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文化|激励斗志的“冲锋号”

2022-04-01 22:56:44

浏览量:0

河北唐山海警局曹妃甸工作站以“三有”文化活动为依托,着眼服务海上执法主责主业,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海味”的特色文化,通过塑造正气充盈的文化环境,开展团结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启智润心的书香氛围,组织提神振气的鼓动仪式,让文化成为振奋精神的“助推剂”、凝聚力量的“吸铁石”、净化心灵的“过滤器”、激励斗志的“冲锋号,不断激发海警执法员热爱海警、奉献海警、建功海疆的激情干劲。


环境塑造——让文化成为振奋精神的“助推剂”

人在成长过程中,时时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改造作用。河北唐山海警局曹妃甸工作站着眼打造正气充盈、团结向上的文化环境,统一规划风格、突出“海味”特色,一体设计文化环境硬件载体,利用楼梯、走廊、橱窗、板报、墙体、路标等载体建立起“两墙、一廊、两榜”,即:站史荣誉墙、廉政文化墙、安全文化长廊、目标激励榜、单位建设贡献榜,让海警执法员通过自身奋斗上墙上榜,使文化真正走进海警执法员心中。

bb7014807cde7f519ad0f821ffda7e1f.png

“因为在海上执法工作中表现突出,我的名字和照片登上了单位建设贡献榜,我这个普通的海警执法员也有资格在‘站史’上留下一笔,这让我看到了我的价值,看到了我奋斗的意义!”一名海警执法员在单位建设贡献榜前向笔者介绍说。环境的无痕熏陶引领海警执法员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海警执法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了队伍整体完成海上执法职责的综合能力。


铸魂壮骨——让文化成为凝聚力量的“吸铁石”

文化既能点燃团结奋斗的火炬,更能激发聚力干事的热情,这句话对海警执法员同样适用。河北唐山海警局曹妃甸工作站着眼文化铸魂壮骨作用,围绕打造“人人有才艺、站站有精品”的特色文化,在海警执法员中组织“诸葛亮会”,征集海警执法员十余条意见建议,摸清了海警执法员的脉搏,结合职责任务实际和海警执法员特长,因人制宜、分组施策,在以往传统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海警执法员喜闻乐见、生动鲜活的文化活动,满足新时代海警执法员的多样化文化需求。从海警执法员中来、到海警执法员中去的特色文化对于海警执法员更有吸引力,该工作站各执法小组都在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精品”。

3a225f9cdea7bbeb73f0bc1ff168f69b.png

“呼吸是歌唱的原动力,谁懂得歌唱的呼吸谁就会唱歌… …”具有一定声乐基础的海警执法员崔宁正在教授执法一组的组员练习合唱技巧,让自认为“五音不全”的海警执法员小赵第一次张开了嘴、唱出了声,“在合唱中我突破了自己,也学到了新技能。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奋斗在一起,现在又玩在一起、唱在一起,这才叫做集体。”小赵参加合唱队后这样说。该站的院子里锣鼓齐鸣,是执法二组海警执法员组建的锣鼓队正在排练。“这敲敲打打的过程,也是大家相互磨合、互相学习的过程,有一个人敲错了节拍就会乱了整体的节奏,所以打鼓的时候大家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组织者王超这样说。特色文化使海警执法员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不知不觉间密切了队伍内部关系,奏响了工作站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和谐乐章。

书香警营——让文化成为净化心灵的“过滤器”

f2b5501a26174634ca815d14b16c19e6.png

随着“冀海书香”文化工程落地生根和“日周月季”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完成读书打卡计划已经成为河北唐山海警局曹妃甸工作站海警执法员的日常。该海警工作站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海警执法员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升思想道德修养、汲取奋进力量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引导海警执法员养成勤读书、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每当训练间隙、休息日海警执法员就会捧起书本,在学习知识、交流心得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使得“冀海书香”更加绚丽多彩。

72433446cff981dc0585ccf8f2ffdb63.png

82ba91ca148bbf6923a29e4b4c108be1.png

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小陈是典型的“网生代”,曾一度对手机爱不释手。今年年初,在工作站领导的建议下,海警执法员小陈制定一份读书计划,一有时间他就会出现在图书馆的“知识海洋”里,“观史知今,当思进退;读书明志,可识春秋。与电子化、碎片化、快餐化的网上浅阅读相比,图书让我收获了更多。读书滋养了我的精神、净化了我的心灵,也坚定了我的信仰信念。”浓郁的书香氛围,让阅读成为了海警执法员的常态,阅读打卡已经是新时代海警执法员的新时尚。


仪式感召——让文化成为激励斗志的“冲锋号”

0f8852d82ad168d0d0a09e87a9265270.png

中国素称“礼仪之邦”,浸润于礼文化之中的海警队伍在长期的海上维权执法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仪式文化,振奋着海警执法员敢打必胜、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展示了海警执法员威武、文明的光辉风采。

9a31a0d9290b78c53b0d70dd7dbc7e50.png

河北唐山海警局曹妃甸工作站按照关于开展仪式活动的时机、场合、程序和要求积极组织和参加舰艇送行和迎接、表彰奖励、誓师、宣誓等仪式活动,让海警执法员在庄严的仪式中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受到教育。同时,工作站结合工作特点和海上执法任务实际,每周组织升旗仪式,重大节日和海警执法员生日必有庆祝仪式,重要时间节点必有纪念仪式,人员走留必有迎送仪式。在参加完入站仪式后,新任海警执法员靳彬彬充满自豪的说:“当庄严宣告我已是工作站的一名海警执法员时,我心中那份自豪感、使命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满满的“仪式感”不仅激励出海警执法员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荣誉感、归属感,也激励着海警执法员的担当精神和昂扬斗志。

77dc43c9bd62a197185ff20f26d385a8.png

书海泛舟结硕果,文化浸润育警魂。通过广泛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河北唐山海警局曹妃甸工作站把基层文化建设成了百花齐放的大花园、广大海警执法员的大舞台,让特色文化成为了坚定信仰信念、砥砺精神士气的有效载体。(河北海警局  董清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