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台风“烟花”二次登录 浙沪海警严阵以待

2021-07-26 21:49:06

浏览量:0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今天9时50分前后,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8百帕。

1.webp.jpg

2.webp.jpg        由于此时正值天文大潮期间,未来几天,浙江、上海、江苏等华东地区或将遭遇风、雨、潮齐袭。

 受到“烟花”影响,浙江拉响今年全国首个“海浪+风暴潮”双红预警,风大雨强,海面掀起狂风巨浪,海水倒灌危险随时发生。

 为实现险情得知在前、变被动处置为提前预判,多地海警机构积极与驻地应急管理部门、防汛抗旱部门保持联系,与海事、渔政等涉海部门建立海上救援协作机制,定时通报台风动向,全面畅通海上防台信息渠道,确保一旦有台风最新消息,能够实时获取,为防台抗台争取时间。

3.webp.jpg

走访驻地应急管理局

 浙江、上海海警迅速启动防台紧急响应,贯通“检查、通报、整改、复检”完整链条,发动全员积极做好执勤目标隐患排查整治,对各海警工作站易受灾害、船艇缆绳等迅速开展排查、加固工作,详细检查应急装备、船艇性能,及时补充救生衣、铁锹、强光灯、手电筒、雨衣雨鞋等器材,守牢“时令风险”下的执勤安全底线,确保台风期间人员、装备绝对安全。

4.webp.jpg

帮助渔民加固缆绳

5.webp.jpg

补充应急物资

在做好自身防台基础上,浙、沪海警开展了针对性抗台救灾应急演练,时刻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确保遇到灾情第一时间“拉得出、叫得响、打得赢”。

同时,海警执法员深入辖区、码头开展防台宣传,劝导渔船及时回港避风,劝离海滩游览人群,帮助渔船民固定缆绳、转移物资、整理网具,与船老大开展防抗台风经验交流,提醒渔船民在防抗台风中遇到险情及时向海警求助,确保渔船民生命财产安全。

6.png

介绍防台知识

7.png

检查高压线路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海警。为了抢时间、抢安全,浙、沪海警积极联合驻地有关部门,对辖区码头开展加固增高,防止海水倒灌。海警执法员与驻地党政机关、当地群众、志愿者协同作战,密切分工,共同扛沙包、运沙袋,将砂石装进编织袋、抬进铲车铲斗,在河床两岸装卸沙袋,加固码头河堤,有效防止海水倒灌和洪水漫堤对周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

8.png

加固船体

9.webp.jpg

加固堤坝

“紧急关头,海警帮助我们,我们打心里感谢!”浙江嘉兴虹霓村附近因内涝导致群众被困,海警执法员迅速成立应急小分队,携带救生衣等物资,赶赴现场成功救助被困人员2名。

“船舱漏了,请求救援!”在舟山附近海域一艘船发生船舱漏水,有3名船员,请求海警协助处置。海警执法船艇携带抽水设备抵达现场,一个小时后排除险情成功救助,并对遇险船只进行抢险维修。

10.webp.jpg

疏散劝离渔船民

11.webp.jpg夜间巡逻待命

 险情就是命令,海警执法员顶着暴雨争分夺秒投入防台抗台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践行海警人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