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南海警局首次成功跨省移交违规处置疏浚物线索

2021-12-29 11:45:00

浏览量:0

近日,海南海警局成功跨省移交一起违规处置疏浚物线索。此举,是该局首次将核查线索直接移交省外海洋主管部门,在落实《海警法》中海警机构执法权限规定的同时,也加强了该单位与其他涉海部门共同维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执法协作。

11月28日,该局在对辖区海域船舶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一艘运输船航行轨迹十分可疑,随即将该船列为可疑目标,对其船舶动态进行研判分析和监控跟踪,并指派舰艇在海口湾附近海域对该船进行登检。经查,该项目施工方租赁涉案运输船前往广西项目所在地装载疏浚物并运回海口项目处,采用了岸滩修复的处置方式,与广西项目方制定的原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注明的处置方式不相符,该项目方随意在原核准报告书范围外对疏浚物进行不合理处置,违反《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第19条“海洋工程在建设、运行过程中产生不符合经核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情形的,建设单位应当自该情形出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环境影响的后评价”之规定。由于该违规行为不属于海警管辖范围,海南海警局立即与广西海洋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就该线索的后续处理问题进行协商。通过沟通,海南海警局将核查情况发函移交给广西海洋与生态环境等相关主管部门,并同步通报至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目前,海南海警局正持续跟进该线索的后续处置情况,并等待有关部门处置结果。

下一步,海南海警局将积极探索“内治源头、外设截流、携手并进”的合作模式,持续加大对附近海域使用、海岛工程项目巡查摸排力度,加强与临省海域、海洋环境管理等涉海部门沟通衔接,打击污染损害海洋环境行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为保护海洋资源、维护海洋生态平衡、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海南海警局  林京儒  毛自荐)

54eaef316292d9a81bca1babdd1a5846.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