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渔排上走出的“海上枫桥”之路

2021-12-23 11:26:00

浏览量:0

静水银滩,椰风抚湾;贸易之港,扬帆起航。在这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海岛上,在海南三亚海警局管辖海域的461.52公里前沿,有一道守护海域平安稳定的海上屏障,有一座连接警民鱼水情的“海上枫桥”,它因普陀创造而创新,从陆地嫁接到海上,从村落走上渔排,形成了“海上枫桥”的辖区治理新模式。以信息化为引领,以海上问题为导向,以联动互通为手段,形成了具有海警特色,富有地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一个抓手”成为让民众满意的制胜法宝

“辖区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辖区群众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这是海南三亚海警局传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制胜法宝’。”局党委在会议上掷地有声地告诉每一名海警执法员。三亚海警局始终以党委班子牵头,着力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于海上维权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民意就是满意,呼声就是掌声”原则,深入各级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创新海警工作站警务模式,积极搭建警民连心桥,竭力打造“平安红帆”品牌,让新时代“枫桥精神”在每个工作站的海上维权执法实践中生根发芽。

5月的一天,三亚某疍家合作社将一面写有“海疆卫士,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海南三亚海警局,表达了对海警人员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办实事的谢意。原来,他们是海警人员在一次巡逻返航途中,“顺带”救助的一艘破损进水渔船的船主,本以为是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情,没曾想船主竟“找上门”了,“当时我们船漏水已经很严重了,要不是海警人员及时出现,将人员过驳,把船只拖到船厂,我们可就损失大了!”船主紧紧握住当天带队指挥员的手,久久都没放下。

6f86373633e87417dea06456f142951c.jpg

“两支队伍”成为辖区管控制敌利器

“执法工作跟不上,样样等于零。”这是每月执法形势分析会上局党委都要强调的。为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三亚海域海上维权执法的主力军,三亚海警局创新建立“两支队伍、两个层级”的辖区情报信息收集制度,以崖州、陵水、海棠工作站为试点,大力推行“1+N+N”辖区情报信息收集模式(即1个指挥平台,N个配套监管系统,N个辖区信息员共享一手信息资源),形成了警民分工明确、协同配合、情报指引、科学用警的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地将力量下沉辖区,有效优化力量配置,延伸情报信息触角,实现情报引导型管控、警务力量精准前移。

2021年4月底,海南三亚海警局接到相关情报线索显示,一艘货轮将搭载违禁品,横穿三亚湾海域向国内实施走私行为。得知此事后,海警执法员严密布控,利用各级监管平台全天候不间断对目标海域进行监视,终于在近10个小时的海上追缉中查扣该涉案船只,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成品油200余吨,案值近120万元,抓获涉案人员7名。

据统计,截止2021年11月,三亚海警局海上治安、行政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20.1%、30.4%,打击处理的涉嫌海上违法犯罪的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3%,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46306b79be937483aaf119a5645a93ac.jpg

“多警联动”开创海上治理新模式

海南三亚海警局辖区东起陵水、西至乐东,管辖海域面积达1.4万平方公里,辖区共有港岙口14个、涉海企业9家,西侧紧邻儋州市八所、洋浦港,东侧接壤万宁、琼海等旅游热点城市,对接南海运输交通要道,辖区开发大建设,人流、物流、信息流高度汇聚,海上治安环境复杂,外来流动人口密集复杂。作为中国海警局首批“海上枫桥”试点建设单位之一,该局联合三亚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三亚市旅游警察支队等涉海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海域联合巡逻,依托海上执法协作机制,在各工作站设立海上综合执法协作室、警务服务室,在驻地海岸警察派出所建立海上纠纷调解室等,形成了“站所协同、多警联动”的联合机制。

今年11月,天涯工作站在日常海上巡逻时,发现一艘无人快艇漂浮在航道上,对过往船只的安全造成影响,经报三亚湾海岸派出所核查,迅速确认了快艇失主并将其归还。类似的联侦快破仅仅是“多警联动”创新制度的红利之一,在便民服务、渔船管理、辖区警务等多个方面,最大收益的还是辖区百姓。“现在不管是渔船管理,还是出海遇到安全问题,只要拨通一个95110就够了!”辖区的群众如是说道。现在,走进海警工作站,接警、出警全在一个大厅,渔船管理一目了然,办案区、情报研判区等区域也引入地方社管平台大数据和智能化管控手段,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船过留痕”,极大地提升了海上警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的“最后一公里”。

f300426df762b046ef622df0d4161f62.jpg

“警网融合”实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基层,矛盾纠纷也在基层”,今年来,海南三亚海警局抓住全域推进“海上枫桥”试点建设契机,创新开展“警民+网格”建设,依托所属的6个海警工作站、上百个沿海村居网格,推动工作站建设全面融入基层治理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成为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形成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服务的社会治理联动新格局,有效破解了辖区发展任务重,社会矛盾多,稳定压力大等基层治安管控难题。

吉阳工作站地处亚龙湾,与多个海上网红旅游景点接壤,聚集了大量流动人口,针对这一海上治安管控实情,工作站主动将网格化警务嵌入海上热点旅游项目中,在各景点建立中心网格警务站,按照“1+N”模式配备1名海警执法员担任网格长、1名旅游警察支队民警、1名海岸警察支队民警、1名地方派出所民警等力量担任网格治安员,确定N名村干部担任网格信息员,以工作站为中心辐射,建立“服务宣教联动、基础信息联采、特殊群体联管、矛盾纠纷联调、社区平安联建”的“五联协作”模式,全力确保治安管控矛盾在格中化、不出格。据了解,仅今年,海南三亚海警局利用社区网格人头熟、信息灵的优势,将6起海上矛盾纠纷悉数化解处理,辖区内重大矛盾排查化解率保持100%。海南三亚海警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为准则,充分发挥警网融合作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c62269c9cd75b0edab31a0b934bc3d71.jpg

“民情服务室”助力排解难事暖民心

“小站见大爱,根源在坚持党建引领,在海警执法员与辖区百姓间搭建起连心桥”,海南三亚海警局发挥各级海警执法员的党员带头作用,组建“民情服务室”。今年来,乐东工作站坚持民意警务导向,由一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村干部以及党龄超过15年的海警老党员组成的“民情服务室”,不仅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架起了一条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民情通道”。“几天没见沈大哥,就想得空找他来聊一聊”,“新落户”乐东的渔民老李嘴里的“沈大哥”就是乐东工作站的站长兼民情服务室的党员执法员沈勇,正是有了沈站长千方百计联系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在乐东以打渔为生几十年的老李才摘掉了“黑户”的帽子,顺利上了户口。为此,年老眼花、文化程度不高老李还专门写了封感谢信给沈站长,一笔一划都饱含辖区群众与海警执法员之间深情厚谊。

如今,民情服务室已经成了三亚海警局在辖区民众里一张家喻户晓的名片,60余条便民微信群的咨询信息,大到海上案件防范,小到每天海况如何,海警执法员都一一予以答复解决。不仅如此,每到周末,海警执法员还利用晚间群众空闲时间,以“围桌夜谈”的形式,把咨询服务、倾听民生、收集民意、《海警法》宣贯等放在了村民宅前的场心上。据统计,今年以来,三亚海警局共开展法制宣传5次,发放宣传册1.2万余份,走访渔船民1.4万人次,辖区80%以上的群众得到回访交流,收集各类涉及海上治安管控的意见建议2000余条,辖区百姓对海警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海南三亚海警局牢牢把握伏季休渔期、疫情期间防偷渡、海上枫桥试点建设等关键节点,不断织牢海上治安管控防护网,以“打防结合,管控先行”为抓手,建立起“堵在(毗连)线外,查于(毗连)区内”的海陆一体化网格封控格局。截止目前,总计办理刑事案件53起、各类行政案件275起,收缴涉案枪支3支,查获案值约1.26亿元的走私冻品,实施海上救助127起,成功侦破“1·1非法制造、持有枪支案” “8·5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海上综合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新时代新征程新赶考,新的一年里,海南三亚海警局将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海疆卫士”的初心使命,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海南海警局  吴昊 符曦 )

cc71033cb646520b36db49bef4edeb94.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