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一线行动速递

2021-09-02 21:36:24

浏览量:0


海上漂流16小时

广东海警紧急救助5名遇险渔民


2021年8月18日中午,广东湛江海警局接到报警称一艘渔船在广东湛江徐闻琼州海峡附近海域失去动力,船上有5名渔民被困。

接警后,该局立即派遣执法艇赶往目标海域,在15时20分许发现被困渔船,此时该船在海上漂流已超过16小时。当时海面涌浪较大,船舶失控漂泊极易产生碰撞危险,为确保安全,海警执法艇将被困渔船拖带至徐闻海安港对开海域抛锚,顺利解救5名渔民。

1.jpg

帮助渔民抛锚

2.jpg

展开救助

据了解,该渔船于17日晚23时许在琼州海峡海域作业时受恶劣天气影响失去动力,因手机无信号无法报警,一直在海上漂泊至18日中午才打通报警电话。目前5名  渔民已成功脱困返家。




2名渔民被困礁石

海南海警接力背负成功救助

8月26日上午9时许,海南三亚海警局接到群众紧急报警求助:三亚打浪角东部海域一艘渔船倾覆,2名渔民被困在礁石。

接到警情后,三亚海警局迅速派出千舟舰和六江艇携带救援装备前往事发海域。

3.jpg

4.jpg

解救现场

由于海况十分恶劣且被困渔民身体虚弱,无法乘坐海警舰艇回港,4名海警执法员遂采取接力背负的方式,穿过礁石区将2名被困渔民送至岸边安全区域,移交给岸边等候的消防救援人员。

下午15时许,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的2名临高籍渔民成功到达安全区域接受治疗。

目前,海警执法员已经与其家属取得联系,2名渔民的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

与海南省烟草专卖局签署执法协作机制

为进一步防范和打击海上走私烟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烟草市场秩序。8月28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与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在海口开展座谈交流会,共同签署《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 海南省烟草专卖局 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协作配合办法》。


5.jpg

现场交流

6.jpg

签署协作配合办法

7.jpg

交换签署

期间,双方主要领导通报了近期海上卷烟打假打私方面取得的成果,分析了海南周边海域海上走私卷烟形势,对如何建立“打、防、管、控”反走私立体防控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如何加强信息共享、线索经营、执法协作、后勤保障等方面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 海南省烟草专卖局 联合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协作配合办法》。

该办法明确了打击烟草专卖品走私活动方面的职责分工,优化了执法协作配合模式,完善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协作办案、培训宣传等四个方面工作制度。


联合执法进行中!

山东海警强化海上联动和综合治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以及“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8月9日,山东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联合渔政、海事、海岸警察大队等多家涉海部门奔赴石岛新港、北方渔市、明泰等多个码头开展联合执法,全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此次行动中,各方深入贯彻落实“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密切协作配合,采取海陆同步、联合检查的方式,全面强化对辖区海域、码头的监管,期间,登临检查在港渔船20余艘,重点打击辖区海域内违规出海捕捞、海洋倾废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关键环节生态环境风险。

8.jpg

辖区走访

同时,荣成第二工作站海警执法员以此次联合行动为契机,积极采取悬挂横幅、面对面讲解法律知识、现场解答疑惑等方式为40余名船员宣讲《海警法》、伏季休渔政策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悬挂横幅3条,发放《海警法》宣传手册及伏季休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应知应会20余份,进一步增强渔民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有效动员渔民积极参与到保护辖区海洋生态环境的行动中,为保护辖区海域生态环境提供“民力”支撑。

9.jpg海警法宣传


下步,山东威海海警局荣成第二工作站将继续深化与辖区涉海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提高执法效能,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增强综合管控合力,切实保护海洋资源与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