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浙江福建广东海南海警严厉打击违法用海行为

2021-01-23 09:23:00

浏览量:0

近日,多地海警持续加大违法用海行为整治力度“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违法用海行为震慑违法犯罪助力建设美丽海洋。

福建海警查获一起海洋非法倾废案

1月14日凌晨,福建厦门海警局根据线索,派遣海警执法艇在厦门岛东部五通附近海域查获一艘疏浚船,该船涉嫌向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倾废。

13日晚,该局掌握到目标船即将出港,立即部署行动,派遣海警执法艇利用夜色掩护,在该船实施非法倾废的五通海域隐蔽蹲守。14日凌晨,海警执法员发现一艘满载淤泥的疏浚船舶正准备实施倾倒,随即迅速抵近该船并依法开展登临检查,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125083419.jpg

嫌疑人现场指认废弃物

经查,今年以来,该船涉嫌不按海洋倾倒许可证规定,先后3次在厦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倾废,累计倾倒疏浚物约1500方。下步,厦门海警局将持续加强辖区海洋生态环境的监督检查和整治力度,切实保障海洋生态安全。

 

海南三沙海警局查获一宗涉嫌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案

1月15日,海南三沙海警局依法查获一宗涉嫌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海龟两只。当日上午,三沙海警局执法舰艇在对一艘渔船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该船厨房中有两只活体海龟,海警执法员立即将海龟转至水箱安置,并第一时间联系北岛海龟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对海龟进行救治。16日中午,三沙海警局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海龟种类进行鉴定。

微信图片_20210125083427.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083430.jpg

海警执法员查获的海龟

鉴定结果显示,该两只活体海龟系绿海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浙江宁波海警局严查违法用海行为

为推动“海盾”“碧海”专项执法行动纵深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营造正规的用海秩序环境,2021年伊始,浙江宁波海警局采取全面巡查和重点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海域进行全面巡查,重点打击违法围填海、非法占用海域、破坏海洋环境等违法行为。“根据前期线索掌握,我们发现某围垦公司所属用海工程存在违法行为。”该局执法员介绍,“经调查,该公司自2017年以来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的情况下,违法占用海域0.89公顷。”2021年1月8日,浙江宁波海警局依法对其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人民币60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125083434.jpg

涉案船舶

海洋生态环境一直是海警执法工作的重点。2021年1月以来,该局共查处12起海洋行政违法案件,其中立案查处非法倾废行为7起,涉及码头6处,涉案船舶12艘,做出罚款750余万元的行政处罚,严厉打击一批破坏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广东茂名海警局查获一起海洋非法倾废案

近日,广东茂名海警局查处一起非法向海洋倾倒废弃物案。据悉,此案系该局成立后查处的首起海洋非法倾废案。当天,广东茂名海警局执法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艘泥驳船正往海里倾倒废弃物,海警执法员立即对该船进行登临检查。

经查,该船在未取得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的情况下,累计倾倒疏浚物约7万立方米,该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五条之规定:“任何单位未经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海域倾倒任何废弃物。”涉案人员对上述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广东茂名海警局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4万元。此外,涉案船舶的两名船长在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船舶,该局依法给予每人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10125083437.jpg

涉案船舶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辖区巡逻管控力度,切实加强涉海工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监管,深挖彻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海域海岛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为维护海洋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