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举行海上执法专题访谈

2023-04-07 17:02:00

浏览量:0

4月7日,中国海警局举行2023年海上执法专题访谈。中国海警局副局长赵学翔、执法部副部长刘德军出席访谈,介绍2022年海警海上执法工作情况。中国海警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国清主持访谈,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008 改.jpg

赵学翔介绍了2022年海警海上执法工作重要举措和取得主要成效,一年来,中国海警局围绕迎接、保卫、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创新海上治理模式,全面强化打击整治力度,营造了安全稳定海上环境。有效接处警15227起,侦办刑事案件732起,查处各类治安行政案件2681起。从执法成果看,打击毒品和偷渡犯罪活动实现新突破,查获重特大走私、偷渡、贩毒数量同比大幅提升,整治盗采海砂和非法捕捞活动取得新成效,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取得新进展,海洋污染与生态破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从海上治理创新看,陆岸巡查、海上巡航、空中巡视的立体监管模式初步建立,积极推行“科技+”“网络+”执法模式,执法监管手段不断丰富;全面推进“海上枫桥”建设,优化调整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参与建立海上救援联动机制,便民服务举措日益多元;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落实,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到执法全过程,积极探索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海上综合治理效能愈加强化。从制度机制建设看,加快《海警法》配套法规建设,出台党管执法工作规定,联合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海上执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与外交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建立和深化协作配合机制,联合检、法部门开展重点问题调研,执法协作配合逐步深化;赴越参加“越南海警与朋友们”多边活动,举办中韩、中越高级别会谈,与韩国、越南海上执法部门开展联合巡航,组织舰艇赴北太平洋开展渔业执法巡航,国际合作深入推进。

下步,中国海警局将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以海洋治理能力提升为主线,聚力打基础、抓规范,合力强管控、提质效,全力严监督、稳队伍,深入推进海上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努力构建安全稳定的海上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德军介绍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查获的典型案例,2022年,中国海警局紧盯海上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密组织巡逻管控,强化部门协同配合,侦办了一批有影响和代表性的大案要案,海上治安环境持续改善。各级海警机构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海上禁毒工作,持续组织“碧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净海”打击海上走私、“獴猎”打击偷渡、伏季休渔等专项执法行动,海上走私、偷渡、贩毒、盗窃、盗采海砂、非法捕捞、违规倾废等海上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年,共缴获毒品1.12吨、制毒物品1.2吨,打掉特大制贩毒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查获各类走私案件471起,查扣涉案船舶493艘,案值约21.8亿元;破获偷渡案件45起,抓获各类偷渡人员1219名;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214起,查处渔业行政案件525起,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渔船964艘;侦办涉砂类案件501起,查扣海砂112.9万吨。

009 改.jpg

访谈中,中国海警局相关同志,还就《海警法》贯彻落实成效、国际合作开展情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海上治理模式、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