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22年度海洋资源环境领域典型案例

2023-01-18 17:41:00

浏览量:0

2022年,中国海警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履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执法职责,围绕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临海亲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目标,集中优势资源,严密常态监管,聚焦突出问题,全力打击整治,查获盗采海砂、非法倾废、破坏岸线、损坏海缆等违法犯罪案件671起,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资源环境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近日,中国海警局从中遴选出10起典型案例。


1.刘某某等破坏军事通信案。2022年9月17日,辽宁海警局根据报警,成功破获1起破坏军事通信案。经查,肇事船舶事发当日位附近海域避台时发生走锚,起锚时钩挂海缆,船长刘某某指挥船员将其切断后驶离,构成破坏军事通信罪。

2.浙江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未按规定重新核准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案。2022年2月9日,上海海警局在对海警东海分局通报线索进行核查时发现,小洋山围垦一期工程Ab区海堤提标及场地吹填工程建设规模发生重大改变,未重新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并报有关部门核准。上海海警局责令其停止建设、运行,并处14万元罚款。

3.“2022.5.19”非法采矿案。2022年4月至5月,江苏海警局根据线索,位连云港灌河口附近海域先后查获“荣凯18”等3艘运输海砂船舶。经查,以杨某某等4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以航道清淤为由,组织船舶在山东滨州海域盗采海砂,运输至江苏灌河沿岸销售,累计非法采运海砂52.2万吨。

4.“2022.6.24”林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案。2022年9月20日,福建海警局在公安机关的协同下,成功打掉一个以宁德籍林某某、刘某某等人为首的特大非法采运海砂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9名,查获涉案采砂船3艘、海砂约2万吨、砂场4处,打掉涉砂团伙3个。经查,该团伙累计非法采运海砂超47万吨,涉案金额达1400万元。

5.谢某某非法在无居民海岛组织旅游活动案。2022年6月2日,福建海警局在对泉州大坠岛(无居民海岛)开展登岛检查时发现,岛上有部分生活垃圾和木材焚烧痕迹。经查,谢某某在未取得许可情况下组织16人前往大坠岛旅游。7月8日,福建海警局对谢某某处2万元罚款。

6.烟台某海水养殖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在无居民海岛进行建设活动案。2022年4月,海警北海分局在开展航空执法任务飞行时发现,烟台猴矶岛(无居民海岛)上存在建筑群。经查,烟台某海水养殖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在无居民建设停机坪、房屋等设施,并开展海珍品养殖活动。8月,山东海警局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处12万元罚款。

7.珠海某市政建设有限公司非法围填海案。2022年5月24日,广东海警局在岸线巡查时发现,珠海某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情况下,擅自实施港湾大道改造工程Ⅱ标段契爷岭地下通道项目建设。经第三方鉴定,占用海域面积0.0847公顷。10月,广东海警局责令该公司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134万元罚款。

8.黄某某等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2022年3月27日,广东海警局查获1艘非法捕捞珊瑚船舶。经查,船长黄某某雇佣杨某某等10人,非法捕捞珊瑚70.851公斤。经第三方鉴定,涉案珊瑚为国家一级、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9.中山某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无证倾废案。2022年7月8日,广西海警局在对北海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8艘船舶在未取得倾倒废弃物许可情况下向海洋倾倒废弃物,累计倾倒170万方。8月,广西海警局对船舶所属公司处20万元罚款。

10.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改变海域用途案。2022年1月12日,海南海警局在对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游艇码头用海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该项目擅自改变原海域使用用途,建设定位桩及栈桥。2月,海南海警局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并处13万元罚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