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春节民宅突发大火 海警探亲休假执法员深夜驰骋

2022-02-06 23:22:39

浏览量:0

2月3日深夜,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望夫镇一栋四层居民楼发生火灾。面对内熊熊燃烧的火焰,正在茂名探亲休假的广东海警局执法员吴沛烛与消防人员一同参与救火,救援过程中,吴沛烛头部被房屋掉落的瓷片砸伤,目前正在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海警执法员吴沛烛利用撬棒敲开失火民宅铁闸门.png

当晚22时50分时许,在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望夫镇一栋四层居民楼突发大火,正在探亲休假的广东海警局执法员吴沛烛听到窗外邻居大声呼救,发现距离自家约200米处的民宅熊熊烈火并伴随着滚滚浓烟,他连忙跑出自己家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在现场看到镇里的小型消防车正在布管,他急忙上前与车上消防员称自己是海警执法员,在单位接受过灭火技能训练,希望参与到救火工作中。在消防员的同意下,吴沛烛迅速接好消防水带开阀协助消防员一同进行灭火,一楼的火势很快压了下来。

民宅失火现场 (1).jpg

由于小型消防车容量有限,需要多次返回补水。就在第一次补水间隙,屋内火势反弹,很快就烧到了三楼。突然有人喊道:“楼里可能还有人!”,在场众人心头一紧。看到一楼大门还有道锁着的铁门,吴沛烛急忙取来一根撬棒,组织救助人员一起反复敲打门锁,最终成功将铁门撬开。踹开铁门后,吴沛烛准备进楼救人,被人拉住并得知,楼内居民已安全撤离到隔壁楼。

装满水的消防车第二次来到时,小型消防车水枪已很难阻挡火势。在大家纷纷撤退时,楼板上的瓷片突然开始掉落,恰有一块砸中了吴沛烛的后脑勺。

“当时只是知道自己被砸了一下头,没顾得上有什么损伤。”吴沛烛回忆说,夜里气温低,全身衣服湿透,“等到区里消防支队来到后,我才放松下来,不过感觉头又疼又晕的。” 说起这次逆行救火,吴沛烛称自己一名海警执法员,见义勇为是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正在接受治疗的海警执法员吴沛烛.png

大火在茂名市电白区消防支队赶到后成功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吴沛烛也被送进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2月4日下午,医生根据他的CT检查结果诊断为轻度脑震荡,暂无大碍,还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