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福建海警特大走私毒品案宣判

2022-02-10 11:00:03

浏览量:0

近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福建海警局侦办的一起特大海上跨境走私毒品案作出一审判决,全案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2人被判处死刑,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8 人分别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查扣走私毒品.jpg

查扣走私毒品


据悉,这是一起境内外贩毒团伙深度勾结,组织船舶、拉拢渔船民前往东南亚国家运输毒品,企图通过海上通道走私到我国台湾地区的特大案件。获取这条重要线索后,福建海警局与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福州市公安局深度协作,派遣精兵强将组成联合专案组,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逐步摸清犯罪网络、寻得收网时机。2020年12月29日,在中国海警局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制定严密收网方案,联合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在福建福州和南海中沙群岛海域海陆同步行动,一举抓获涉案人员20名,查扣运毒船舶1艘,缴获毒品冰毒400余公斤;通过警务协作渠道,幕后组织者不久也在境外被依法查处。


犯罪嫌疑人指认.jpg

犯罪嫌疑人指认


鉴于该批毒品来自境外,为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破案后,福建海警局第一时间派员赶赴海南,组织闭环转运涉案毒品和运毒船员回闽并案侦办;同时,提前协调、改造福州的隔离场所,毒品、船员抵榕后直接入所,实行21天全封闭隔离审讯。期间,该局商请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根据涉案人员角色、层次,分别制定侦查思路、取证方向,调查取证有效开展,证据链条清晰、完整。目前,不仅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零退补”高效起诉、审判,其余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洗钱罪等不同追究,全案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抓获涉案人员20名.jpg

抓获涉案人员20名


据悉,2018年7月以来,福建海警局在中国海警局的统一指挥下,与公安禁毒部门、兄弟海警机构紧密协作、海陆联动,自主或联合经营侦破毒品案件9起,缴获各类毒品约3.7吨、制毒原料约1.4吨。这些案件的成功侦破,不仅充分体现了海警机构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能的能力水平,更彰显了中国在管辖海域严厉打击国际贩毒活动的大国担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