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修订印发《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4年版)》

2024-03-13 08:35:00

浏览量:0

为贯彻落实海警法关于公开海上执法工作信息有关规定,推进海上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近日,中国海警局修订印发了《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4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指导目录》是在《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予以更新,共梳理出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518项,主要明确了海上行政执法的事项类别、职权类型、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等内容。

附: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4年版.pdf

《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4年版)》说明

一、关于主要内容。《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4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是在《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1年版)》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予以更新,共梳理出海警机构海上行政执法事项518项,主要明确了海上行政执法的事项类别、职权类型、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等内容。各省级海警局可根据地方立法情况,进行补充、细化和完善,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有关事项和目录按程序审核确认后以适当方式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关于梳理范围。《指导目录》梳理海上治安、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海上缉私等领域,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设定的属于海警职权范围内的主要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不包括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指导目录》中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更新至2024年1月1日。

三、关于事项确定。列入《指导目录》的行政处罚事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条文确定,每一条确定一个事项。对存在法条竞合情形或者部门规章在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范围内做出具体规定的,在实施依据中列出,不再另外单列事项。对于条文中规定多种具体违法情形的,在事项后增设子项。列入《指导目录》的行政强制事项,按照所属执法领域列出,同一执法领域内,不同法律规定同一种行政强制的,作为一个事项,并在实施依据中列出相关法律条文。

四、关于事项名称。列入《指导目录》的行政处罚事项,根据设定该事项的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条文内容进行概括提炼,统一规范为“对XX的处罚”;条文规定多种具体违法情形的,事项名称以多种违法情形中的第一项为代表,统一规范为“对XX等的处罚”。

五、关于实施依据。列入《指导目录》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按照完整、清晰、准确的原则,列出设定该事项的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具体条款。同时,考虑到海警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是海警机构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衔接性条款,为避免多次重复援引,在实施依据中不再列出。

六、关于实施主体。列入《指导目录》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实施主体均为各级海警机构,包括中国海警局及其海区分局和直属局、省级海警局、市级海警局、海警工作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