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圆满收官

2023-09-21 16:16:23

浏览量:0

近日,我国为期4个半月的海洋伏季休渔全面结束,中国海警局与农业农村部、公安部联合开展的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也正式落下帷幕。这是中国海警局连续第三年与相关涉海部门开展海洋伏休联合执法行动,协作配合更加紧密,打击整治更加有力,休渔秩序更加平稳,“陆、海、空、岸”一体联动的管控格局不断夯实,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行动期间,各级海警机构按照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部署要求,坚持“舰艇应出尽出、渔船应登尽登”原则,全面加大执法力度和登检频次,不断提升海上见警率查处率,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查获违规渔船数同比大幅增加;以涉外敏感海域管控、专项捕捞渔船监管和涉渔大马力快艇整治为重点,联合地方渔政组织开展多轮次统一执法行动,集中查处了一批严重违规渔船和“三无”船舶,破获多起重大非法捕捞案件;推进舰机协同执法,加强航空器执法运用,扩大巡查监控范围,海空多维立体管控新模式初见成效;加强源头治理防控,联合地方渔政、公安等涉海部门对陆岸、港口开展巡查,依港管船、定人联船、定期点验,及时掌握在港船舶信息和动态,深入开展伏休政策宣传教育,及时制止和查处非法补给、渔获交易等行为,全面维护伏季休渔秩序。专项行动中,各级海警机构共出动舰艇2.3万艘次、飞机130架次,登临检查渔船5100余艘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渔船1800余艘,查扣涉渔“三无”船舶220余艘,破获涉渔刑事案件3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行政罚款1400余万元,没收渔获物近150万公斤、渔具1.6万件。

当前,沿海各地“秋捕”大幕已拉开,又恰逢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渔船出海作业将迎来高峰期,各类渔事纠纷、安全事故风险隐患呈上升趋势。中国海警局将持续加大海上渔业活动监管力度,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和安全稳定,同时也呼吁广大渔民群众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依法依规开展作业,如有违规捕捞线索或遇突发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95110海上报警电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