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福建海警联合公安机关破获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近200公斤

2023-06-26 18:23:01

浏览量:0

在福建海警局和福建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漳州海警局和漳州市东山县公安局联合破获1起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抓获数十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近200公斤,查扣运毒船1艘。

据悉,今年初,福建警方获得线索,有犯罪团伙在福建沿海一带从事海上跨境走私毒品活动,企图从东南亚走私毒品。为尽快侦破此案,福建海警局、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初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作案模式。3月份,专案组掌握到一条重要信息:该团伙将组织人员从福州沿海某港出发,到东南亚地区运输一批毒品。根据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福建海警局见时机已成熟,决定派遣执法舰艇前往查缉。


福建海警联合公安机关破获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近200公斤。这是海警执法员对嫌疑船实施跳帮(2023年3月25日摄,视频截图)。新华社发.jpg

△海警执法员对嫌疑船实施跳帮

3月25日凌晨0时,福建海警局指挥琅岐舰和高登舰冒着夜色迅速前往相关海域查缉。到达相关海域后,执法舰艇根据专案组提供的运毒船航向、航速和船舶特征,侦查搜索3个多小时后发现目标,并迅速靠近目标船舶,目标船发现海警执法艇后,突然调转方向,企图逃窜,同时船上人员将10个黄色包装物的可疑货物扔入海中。根据现场态势,海警执法艇沉着应对,分工展开行动,高登舰前往打捞可疑货物,琅岐舰追击嫌疑船。然而,此时海上风大浪高,海警舰艇难以靠近目标船。关键时刻,琅岐舰凭借丰富执法经验,顶着风浪加速靠近目标船,并强行靠帮,执法员把握舰艇与目标船上下摇摆平行的瞬间迅速跳帮,成功控制嫌疑船。同时,高登舰执法员也成功打捞起可疑货物。经现场勘查,10个黄色包装物内部装有近200公斤的可疑透明结晶体。随后,执法员利用毒品检测设备进行现场检测,确认为冰毒。


福建海警联合公安机关破获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缴获冰毒近200公斤。这是查获的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2023年3月25日摄,视频截图)。新华社发.jpg

△查获的毒品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

漳州海警局联合东山县公安局对该案进行深入侦办,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调查审讯,彻底查清了案情,并深挖拓线、顺藤摸瓜、循线追击成功抓获以徐某为首的多名幕后组织及参与贩毒人员。此案是海警联合公安机关海陆联动成功打掉跨境贩毒团伙的又一成功案例。(福建海警局 叶星帅 蔡晓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