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外籍货轮南海失去动力 中国海警7小时紧急救助

2023-09-04 23:50:00

浏览量:0

9月2日,正在南海海域执行执法任务的中国海警美济舰,成功救助一艘利比里亚籍货轮“GREEN K-MAX6”及19名被困船员。

事发当日14时55分,中国海警南海分局值班室接到警情,称在南海海域一艘外籍货轮因主机故障失去动力在海面漂泊,随时有倾覆的危险,情况危急亟需救援。

接到报警后,中国海警南海分局派遣美济舰顶风航行全速赶往海域救助。途中,美济舰执法员进一步了解遇险货轮相关信息,布置救助方案,同时启动紧急预案,与海军、南海救助局联系,落实专业救助船舶,海警执法员提前做好救助准备,在主甲板拉好安全绳,准备好救助拖缆和气动撇缆枪等装备。

15时32分,美济舰发现目标,此时浪高2至3米,风力6至7级,且正值台风季节,风浪在逐渐加强。货轮上载有19名被困船员和88000余吨煤炭货物,已经在海上漂泊18小时之久。风高浪急,遇险货轮的情况比预计的还要复杂,加上附近海域过往船只较多,如果不及时救助,发生船只碰撞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危急之下,美济舰冷静应对,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与货轮保持联系,组织应急救助小组及救生艇、救生圈,全力做好营救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19时41分,现场浪高5至6米,风力7级以上,货轮已经悬挂失控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海面涌浪不断增大,美济舰克服海上风浪较大等不利影响,与货轮保持安全距离,逐渐抵近货轮,开启扫海灯解决夜间视线不良的问题,协助南海救115船在现场展开救助。

22时10分,经过海警执法员的不懈努力,遇险货轮被成功起拖,货轮上19名船员转危为安,货物完好无损,美济舰圆满完成协助救援任务,外籍货轮船员真挚地向我海警执法员表示感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