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举行海上执法专题访谈

2022-07-02 17:21:02

浏览量:0

1.png


6月27日,中国海警局举行海上执法专题访谈。中国海警局副局长赵学翔,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执法部副部长刘德军出席访谈,介绍近年来海警海上执法相关情况。中国海警局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国清主持访谈。

 2.jpg


刘德军介绍了海上执法总体态势以及专项行动情况。近年来,中国海警局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始终紧盯海上执法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执法任务研究、推进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执法工作流程、强化执法专项行动,有效发挥海上维权执法主力军作用,海上治安形势平稳可控,海上执法态势持续向好。各级海警机构积极开展“碧海”、伏季休渔、“海盾”、涉海扫黑除恶、“净海”“国门利剑”“两打两控”“净边”“獴猎”等专项行动,期间共查办盗采海砂、非法倾废等案件1194起,查扣涉案船舶1091艘、海砂558万吨,查证倾倒废弃物逾200万方;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渔船2593艘次,罚款2660万元,取缔涉渔“三无”船舶447艘,没收渔获物594万公斤;查处非法围填海、破坏海岛、未经批准铺设海底电缆管道等44起,罚款1.38亿元;侦破涉黑涉恶案件38起,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抓获涉案人员181名,缴获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一批;打掉走私犯罪团伙105个,抓获涉案人员4913名;侦破毒品案件28起,打掉制贩毒团伙窝点15个,抓获涉案人员271名;查破偷渡案件14起,抓获涉案人员418名。

 

3.png

赵学翔介绍了海上执法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果。他指出,中国海警作为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的国家行政执法力量,肩负着预防制止和惩治海上违法犯罪,维护管辖海域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中国海警局组建以来,局党委带领各级海警机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执法为民宗旨,时刻擦亮政治忠诚底色,着力锻造素质过硬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矢志不渝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海上执法形势持续向好,管辖海域保持总体安全稳定。始终坚持“抓规范”,突出对党忠诚这一根本,突出固本强基这一关键,突出制度规范这一保障,加速推进执法队伍能力生成;始终坚持“重防范”,以打造平安和谐海域为抓手,延伸海上管控触角,打造便民服务“窗口”,试点创建“海上枫桥”,不断创新海上综合治理体系;始终坚持“严打击”,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海上贩毒等暴力犯罪活动,集中打击海上走私偷渡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维护国家经济社会秩序;始终坚持“强整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积极整治非法捕捞活动、破坏海洋环境行为和盗采海砂活动,有效遏制破坏海洋资源环境突出问题。自组建以来,共接处警3.8万余起,侦破刑事案件2800余起,查处各类行政案件1.3万余起,查获毒品6.3吨、冻品11.7万吨、成品油45万吨、香烟1035万条、海砂1250万吨、白糖8600吨,查扣走私物品案值180多亿元。下步,中国海警局将紧盯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海上执法监管,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切实维护海上安全稳定,助力建设美丽和谐海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jpg

访谈中,中国海警局相关同志,就海警95110海上报警平台运行情况、构建海上执法法规制度体系、海上方向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