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42人落网,案值4300余万元!海警联合多部门铲除跨国走私鲜槟榔果犯罪团伙

2022-09-09 19:26:09

浏览量:0

近日,海南海警局联手海南、广东、云南等地执法机关,成功铲除一个跨国走私鲜槟榔果犯罪团伙,现场查证走私鲜槟榔果360余吨,案值43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


海警执法员检查涉案物资.JPG

▲海警执法员清点涉案物资


一段时间以来,海南槟榔大幅减产,当地鲜槟榔果价格在高位波动。该团伙借机通过快艇海上转运和货车夹藏携运的方式将境外鲜槟榔果从海、陆两个方向转运入琼,从中非法牟取暴利。

经过分析研究和缜密侦查,执法人员全面摸清了犯罪链条。待抓捕时机成熟后,海南海警局与海南省公安厅、海口海关缉私局、湛江市公安局、昆明海关缉私局等部门周密配合、协同作战、海陆联动,在琼、粤、桂、滇四省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斩断了5个鲜槟榔果走私链条,查证涉案走私新鲜槟榔果360余吨。此案为海南海警局成立以来经办涉案走私鲜槟榔果数量最大的一宗案件。


海警执法员截停涉案船舶.jpg

▲海上方向-海警执法员截停涉案船舶


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物资及运输车辆.jpg

▲陆上方向-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物资及运输车辆


涉案走私槟榔.jpg

▲涉案走私槟榔


据了解,走私鲜槟榔果因未经我国有关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有携带外来物种的风险,极有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进而导致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海南海警局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海上方向生物安全,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总体态势和具体要求,紧盯形势、深入研判、主动作为,成功侦破该案,震慑了不法分子走私犯罪活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