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组织2022年度优秀政治教员网上评比竞赛

2022-05-29 09:33:28

浏览量:0

1.png

 

三尺讲台竞风流,“政”面对决见真章。

 

为打造“三会一好”政治教员队伍,524日至26日,中国海警局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优秀政治教员网上评比竞赛,来自各级海警机构的41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一决高下。

 2.png5.png4.png3.png

据悉,此次评比竞赛采取网上评比的方式进行,共有4个竞赛科目。一节节精心设计的授课、一份份生动鲜活的教案、一个个紧贴实际的课题、一次次精彩纷呈的解答,赢得了在场评委的阵阵掌声。

现场选手表现如何?

走,一起去看看!

 

编写教案


台下比积累,笔下见真章。第一个科目编写教案,通过随机抽取题目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教育提纲,重点考验了选手们的理论功底和备课能力。

 

6.png

 

紧盯屏幕,十指飞舞。

只见选手们根据临机抽选到的题目,结合理论所学、工作所思、实践所得,引经据典、精心选“材”,将大道理、正道理、实道理融入身边事、身边人,将党的创新理论、当下热门话题和海警执法员“活的思想”结合起来,赛场掀起阵阵“头脑风暴”。

 

模拟情况处置


“停”第28题!

“最近大家对网络热词兴趣很大,训练时说我emo了,互相调侃就说yyds,假定你是教导员如何处置?”

 在模拟情况处置环节,选手现场抽取情况,现场处置解答。每名选手只有5分钟思考时间,面对随机抽取的考题,要求迅速拿出对策,流畅作答,考验了选手们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解决棘手疑难问题等能力。

7.png10.png9.png8.png

 比赛中,参赛选手有的从容淡定、直击要害;有的化繁为简、以小见大,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优秀政治教员过硬能力素质。

 

微课讲授


教育“走心”才能打动人心。

微课讲解环节,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论述设置课题,要求每名参赛选手在8分钟内进行一堂理论授课,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紧贴实践解读基本观点、阐释基本理论的能力。

11.png14.png13.png12.png

 

 参赛选手以信仰制高点、执法聚焦点、社会关注点作为“靶子”讲实在理、说实在话,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分析,娓娓道来、循循善诱,真正讲到了海警执法员的心坎里。

“空话套话少了、生搬硬套少了、鲜活事例多了,这样的授课让人眼前一亮。”场下的评委点评时说道。

 

课堂教育


“小小的棉签,一头连着防疫,一头连着忠诚担当、连着家国情怀、连着过硬作风”,在抽到“基层应如何以实际行动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题目时, 参赛选手余祖望用一支小小的棉签为切入点,以“小棉签、大担当”为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理论授课。

 

15.png17.png16.png

  

 

 面对新时代海警人越来越强烈的求知成才需求,灌输式的说教早已不能满足需要,参赛选手们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纷呈、耐人寻味的教育课。

整场竞赛,选手们把讲台当成擂台、把赛场当作战场,用汗水和智慧生动的诠释了新时代政治教员过硬的能力素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19.jpg

 

 

通过评比竞赛,全面检验了海警队伍基层政治教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达到了以比促训、以比促学、以比强能、以比提升的目的,全面激发了海警执法员立足本职、钻研业务、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为不断加强新时代海警思想政治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