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获评“红旗团支部”

2022-05-04 23:28:17

浏览量:0

38dfdf9acc95d5e969611708d595d7ea.png

海疆卫士心向党,护海卫疆正青春。近日,浙江海警局武尚舰再获殊荣,再次被上级评为“红旗团支部”。

近年来,武尚舰团支部坚持发挥团组织“党的助手、任务突击、舰员桥梁”作用,带领团员青年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限重任务。该舰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浙江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

877c644e06dc09234e1ac115349af847.png

这是一群誓忠为傲,始终坚定信仰、坚守信念的青年

在武尚舰学习室里有一面荣誉墙,上面挂满了武尚舰入列以来取得的所有成绩,记录了武尚舰的成长历程,见证了历任舰员的接续奋斗,舰员们亲切的称它为“忠诚墙”。该舰始终坚持将舰史教育和荣誉教育作为团员青年的“第一课”,始终用红色富矿厚植思想根基,将忠诚底色烙进舰员灵魂深处。

4e0dbad6bc702c14cd2a6c0a1361d340.png

该舰团支部根据新形势下青年海警执法员思想上出现的新特点,合理设置教育内容。结合“日周月季”理论学习法,分层次进行团章基本知识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和青年道德修养教育,提高团员青年对党团组织的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团课和团日活动,积极开展理论辅导、甲板交流会和团员大讲坛等活动,分层次、多方法对党史、团史进行学习,让团员青年唱主角、当主力,主动上台谈学习感悟,交流心得体会,改“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提高团员青年的学习质效,加强团员青年对党团组织的认识,提升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自觉性。列编13年来,积极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累计发展党员44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每名舰员,确保教育成果最大化,团支部充分利用红船精神、红十三军精神、一江山精神和海霞精神等驻地红色资源,编印《薪火永相传,启航新征程-红色故事汇编》,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大力营造“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唱响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浓厚氛围,让海警执法员在红色历史中耳濡目染、净化灵魂,进一步实现党史教育全员全覆盖。

这是一群向战为荣,矢志精武强能、奉献海疆的青年

582a75d834d92b8e57e7bd529652bc52.png

为了锻造团员青年的血性虎气,激发精武制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武尚舰团支部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设立“团员模范岗”,给团员青年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团员青年扎实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激发团员青年“我是团员让我上”的战斗精神。在历年各级专业比武中,武尚舰先后获得11个团体和单项冠军,20余人被评为专业技术能手,全舰训练综合成绩连续5年位居单位第一,先后为全省海警舰艇培养和输送专业骨干60余名。

特别是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激励广大团员紧随党员的步伐共同参与作战,充分发挥团组织完成任务的突击作用。自列编以来,该舰先后圆满各项重大任务,并创造了该型舰艇首次连续海上巡航执勤108天的行动纪录,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b7e133e21cba2ea9c7f712699fc5e8ca.png

2014年5月,刚到武尚舰工作的新舰员孔炫猛,还没来得及适应舰艇生活,就随武尚舰赴远海遂行维权执法任务。

任务海域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武尚舰穿行在洁白的浪花间,随着波浪左右摇摆,翩翩起舞。初来乍到的孔炫猛根本经不起这般折腾,出现了严重晕船症状,一连几天晕头转向,全身无力,恶心反胃,吃什么吐什么,甚至连胆汁和血都出来了。

舰员们纷纷劝他去舱里休息,但他耳边时常响起班长在他刚上舰第一天说的话,“大海是勇敢者的淬炼池,只有靠强大的心理战胜生理,才能通过海警舰员的入门考核。”

孔炫猛暗暗地给自己鼓劲打气,“就算倒,我也要倒在战位上!”他凭借坚若磐石般的钢铁意志,在连续9天几乎没吃一口饭,仅靠喝糖水维持体力的情况下,依然死死的钉在机电岗位上,没有落下一班岗,并最终战胜晕船,和同志们一同肩并肩,圆满完成了海上维权执法任务。

一茬茬团员青年接续奋斗,以优秀的政治品格、精湛的专业素质、过硬的战斗作风,以奉献青春、牺牲小我为代价,完成了各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是一群执法为民,永远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青年

武尚舰始终谨记习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认真开展95110接处警、海上救援、困难救助等工作,重拳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忠诚守护一方平安,在践行职责使命中不断磨砺守海卫疆的刀尖子。该舰团支部坚持以拥政爱民工作为重点,常态开展“为民、利民、便民”活动,广泛号召团员青年为贫困学生送爱心,并积极组织开展集体献血、清扫街道、走访慰问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dfcda43474f156b05a8a24fcd7b20856.png

温州地处东南沿海,每年都会遭受台风袭扰。每当台风来临前,武尚舰便会成立海上抢险小分队,深入辖区向渔船民宣传防台知识,帮助渔船民系固加缆、转移物资,引导船舶进港避风。与此同时,该舰还利用出海执勤间隙组织团员青年深入辖区港口、码头,发放普法宣传单,向辖区渔船民宣传法律法规、海上作业安全须知、95110报警热线和海警职责,提升渔船民遵纪守法、安全生产意识。

cb271df38139b09d91091fdfd679d427.png

2019年9月23日23时许,有渔民向95110报警称,温州南麂岛附近海域有渔民在作业时受伤,伤势危急,请求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刚结束执勤任务的武尚舰舰员们顾不上休息,紧急备勤备航,顶着两米多高的恶浪,在夜色中全速前进。

南麂岛附近海域水面渔网多、水下暗礁多,给舰艇航行造成不便。舰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用最短的时间顺利赶到事发海域,将受伤的渔民转移至舰上,并火速返航。

接到渔民后发现,其四根手指骨折,一根手指断裂,血流不止,痛苦不堪。卫生员在对其伤口进行了清理包扎后,始终陪在身边悉心照顾,直至将渔民送到医院。

8f49c42548e4e3d73d80646438c79740.png

该舰先后参加猎鲨、净海、碧海等专项执法行动,以及海上“扫黑除恶”等重大行动80余次,累计查处治安行政案件400余起、海上走私案件150余起,查获非法买卖的成品油50000余吨,缴获冰毒1.49吨,为维护辖区海上治安环境作出突出贡献。

依托“95110”海上报警平台,累计接处警30余起,参与联合搜救行动10余次,救助起火、破损船只40余艘次,救援落水、受伤渔船民380余人次,做到“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武尚舰团支部将继续发挥好党支部助手和青年生力军作用,高歌勇毅,引领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优异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