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丨立起党员好样子

2022-04-18 22:08:16

浏览量:0

习主席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

10277f34091480d19a6c16516ea256c1.png

近年来,面对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警的新使命新要求,浙江海警局武尚舰聚力使命任务,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把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关键所在,以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形式,让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争当标兵,在紧抓日常训练中争当先锋,在完成艰难任务中争打头阵,激发了全舰人员奋勇争先、誓争第一的劲头士气,为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注入强大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争当标兵

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海警武尚舰党支部搞活教育形式,从党员带头学理论、讲党史、上党课做起,带动全舰从“被动听”向“主动学”转变,有力激发学习热情。

bd6739f354d9a2fc779ab3eb59c2e7b5.jpg

自活动开展以来,该舰宣讲队的徐陈康同志主动担负党史理论宣讲员。为此,他每天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书籍放在案头、捧在手头,结合“日周月季”理论学习法,撰写读书心得,主动取经问教,时时做好知识“充电”储备。

学习过程中,怎么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讲出来、讲清楚,如何让大家听得有滋味、有启发?这成了徐陈康思考最多的问题。他一边积极收集党史资料,厘清历史脉络,寻找经典故事;一边观看视频讲座,从网上学习授课技巧,找寻互动教学的方法途径;始终想着把大家爱学、想学、真学的理论知识融入脑海里。

4f6edc2ef4dd9e11572eab0b5236280b.png

“为什么要召开中共一大?”“参会代表都有谁?”“相约建党的‘陈李’为何缺席?”“会议中途为何突然把会址更换到一艘游船上?”课堂上,徐陈康从自身学习理解的角度,把舰员们的兴趣点引入到知识点,加入图片、视频和讨论环节,以“代入式”角色模拟授课,让大家切身感受“沉浸式”的教学快乐,把课堂变成了大家的“主阵地”,受到了舰员们的点赞和好评。

在紧抓日常训练中争当先锋

为了引导舰员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品质,海警武尚舰党支部坚持让党员争当先锋、敢做教头,带动形成你追我赶、相互比拼、勇争第一的训练热潮,不断提升舰员专业技能素质,凝聚全舰整体战斗力。

615fe05c398a04b30dc1b99328e5e545.png

2012年的盛夏,全省舰艇业务技能大比武开赛在即,全体舰员都铆足了劲头,喊出“誓争第一”的口号。特别是当年的预备党员金伟东主动请战,立下“军令状”,下定决心先当示范、先冲在前。

清晨,晨曦微露,他便悄悄起床,独自在码头上苦练体能,汗水浸湿了他身上的衣服。傍晚,华灯初上,他在收操后,又默默给自己加量加练。

“金伟东在训练中总喜欢和自己较劲,反复挑战自己,突破极限。”这是大多数舰员对金伟东的评价。在训练中,别人跑1个5公里,他就跑2个;别人游泳1000米,他就非要加个500米。为了实现撇缆成绩提高5米的“小目标”,每次撇缆训练他都拼尽全力,多少次在训练结束后,吃饭连拿筷子都抓不稳。

a0bbcacc19133581f063b33d8c4972be.png

撞青了膝盖、磨破了手掌、练肿了肩膀,刻苦的训练使他身上布满了伤痕,他都全然不顾。他认为每一道伤痕都是他超越自我的缩影。不仅如此,金伟东还主动担任枪帆专业训练教员,为舰员讲解绳结、撇缆等训练技巧和动作要领,传授训练经验,帮助大家共同提高训练成效。

48489fcc7b44228681b4084bac27e69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海警武尚舰的参赛代表,金伟东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在全省舰艇业务技能大比武中,一人便包揽了枪帆专业四项比武全部冠军,实现了自己勇争第一的诺言,为集体争得了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完成艰难任务中争打头阵

入列13年,海警武尚舰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党员突击队”总是带头承担最危险、最紧急的工作,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e3a27c8aa29531c3f503728027414790.png

2018年6月2日晚,海警武尚舰在温州附近海域连续执行缉私任务一昼夜后,突然接到上级执行缉毒行动的命令。

大家都忘记了疲惫,打起精神,自发站到任务的最前列,全体舰员做好物资补给、设备维修、方案制定等工作。

6月4日12时,经过300多海里的星夜疾驰,该舰到达指定海域,这时舰员们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看到大家晕船和疲劳的状态,主动换下年轻的同志,咬紧牙关顶在了岗位一线,对每一艘过往船只进行仔细甄别。

在持续搜索了2个多小时后,成功发现并锁定嫌疑船。但此时任务海域涌浪一个接一个,海面烟雾弥漫,能见度低,且嫌疑船加速逃窜,拒不停船,此刻靠帮难,跳帮更难。

5b56a9404a9c6eed0296c51c6df42ecb.png

在舰艇占据有利位置,对着嫌疑船左舷强行顶上去的瞬间,“党员突击队”队员们瞅准时机纵身一跃,英勇跳帮,成功登上目标船,并迅速占领驾驶台、机舱等重点部位。

此次缉毒行动,海警武尚舰现场抓获6名嫌疑人,缴获164箱包装完整的高纯度冰毒,总重1.49吨。

d5ff20d1133e56a8af31ebdc2b170952.png

良木始于沃土,榜样源自传承。越是风急浪骤,越能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海警武尚舰的党员们用行动作为最有力的宣言,用冲锋的姿态,争先的劲头,奉献的身影,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浙江海警局  吴学友  邓泽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