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

2022-04-15 22:44:00

浏览量:0

中国海警局部署“三有”文化活动部署以来,各级海警机构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开展与时代发展同频、使命任务对接、与海警执法员需求合拍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切实让海警执法员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

深研细谋,在科学设计中统筹推进

浙江海警局树立“靶向思维”,把握时代特性,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谋划中画好“三有”活动“设计图”,奏响群众“大合唱”。该局围绕“构建‘海警工作站(舰艇)有文体骨干群体、市级海警局有特色文化队伍、省级海警局有成型文艺分队’特色文化活动体系”要求,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单位驻地特色和海警执法员现实特长,组建市级特色文化队伍,编排海警工作站(舰艇)精品文艺节目。同时,结合年度大项工作,认真完善年度文化工作计划方案,并将月开展重点内容、组织形式、实效要求与月教育计划结合一并下发,有效避免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象,既强调活动开展的刚性,又给予一定的灵活性。

a1a22a973870447d84b8afa9b81a0da3.png

该局为“三有”文化活动编制相应经费预算,确保硬件设施器材保障到位,提高文化活动质量效果。按照“活动有场所、组织有队伍、展示有舞台”思路,采购文体器材,积极打造平台,提供舞台,活跃氛围。目前基层已基本形成了威风锣鼓队、快板队、安塞腰鼓队、舞龙舞狮队、电声乐队、街舞队等多支特色队伍,每个海警工作站(舰艇)常态保持有一个具有特色且排练成熟的文艺节目。

4741c991cabd33fc6d31d32dabdad9f7.png

ee0ff856f78f950bb00a9b368bbf48f2.png

该局着眼吸收有益的社会文化资源,用活用好驻地优质资源,指导基层单位与驻地文旅部门、歌舞剧团等地方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固化定期帮带培训机制,做到“三借”:善于借“人”,组织文化骨干培训和特色文化队伍排练时,邀请专家来队辅导,使组织水平实现“借梯上楼”;善于借“物”,协调地方开展流动图书进营区、文化设备进营区等,在硬件建设上实现“借船渡河”;善于借“资源”,开展文艺节目进营区,用好互联网等平台,愉悦海警执法员身心,在软件建设上实现“借鸡下蛋”。

紧贴基层,在文化活动上做文章

广东海警局突出海味,紧紧扭住“群众性”这一基本原则,把海警执法员参与积极性、文化活动实效、人员精神风貌、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检验文化工作质量的基本标准,广泛开展文化活动。

6b6b83c22fa4bf3520397c1e6af11d91.png

该局坚持把文化活动融入理论学习,充分发挥“三有”文化活动滋养心灵、引领风尚作用,把“日周月季”理论学习作为海警广播内容,定期向海警执法员推送理论热点和习主席重要讲话原文,让主流思想在电波中“同频共振”。

4906e56a3d854a2ec099a3edbdfeca06.png

该局因地制宜地组织深接地气、形式多样、鼓舞斗志的群众性活动,严密组织文艺创演,大力开展“红心向党”故事会、“海警大讲堂”、“南粤海疆卫士杯”篮球赛、“精神谱系人人讲”微课堂等活动;结合舰艇编队集训、专项任务间隙,组织理论服务到基层、“海警文化晚会”等,让海警执法员以相声、快板、歌谣等形式活跃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d7f1baa376b1c528277a06f7ba3fe300.png

该局坚持把营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与“三有”活动有机统一起来,从红色文化这个源头入手,大力打造“海岛文化”“甲板文化”。在局机关设置“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读书角,在基层工作站设置“催征号”标识、“身在南澳心向北京”等特色路牌等,进一步营造海味浓郁的、催人奋进发人深思的文化环境,真正做到以文助教、以文育人,靠文化凝心聚气,催生政治工作的源动力。

建立机制,在常态推进中提质增效

山东海警局注重以制度固成效、促长远,确保“三有”文化活动标准不降、热度不降。

320eb03de0c64076b7bde7324f9a7b3d.png

该局严格计划制定,坚持把“三有”文化活动与教育训练一起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落实。市级海警局每月列计划、海警工作站(舰艇)每周进课表,机关不定期督导检查,推动活动有力有序展开。

4979e47905ca13e7f61f4ed4ffd85362.png

该局探索完善“2+N”培养模式,每个市级海警局和海警工作站(舰艇)确保有2名文艺骨干,每周利用晚间课余时间开展1小时集中教帮带,储备若干名有培养潜力的苗子,确保骨干不断层、人才不断链,切实发挥骨干带头作用,营造 “乐”的氛围。

该局常态开展交流,部署海疆巡演文化服务下基层活动,组建2支“向海图强”文艺小分队,以学、动、乐为目标,遴选优秀节目巡回演出,开展经验做法探讨交流,形成辐射效应,广大海警执法员调动参与热情。(综合来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