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文化活动“三有”就这么抓!

2022-04-11 23:28:42

浏览量:0

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党委持续巩固思想文化阵地,努力打造海疆卫士文化,各级以“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引领,积极适应新时代海警执法员精神文化需求,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不断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为海警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在阅读中感悟真理

渤海之滨,春风习习。走进天津海警局,如今随处可见手捧书籍阅读、三三两两讨论交流的场景。“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须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只有愚蠢的人才不去读书。”海警执法员孙岩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名言开篇,口吻生花,与大家分享着自己读书的所思所悟。

41458d46e6fb47eee1fa8c38014120f2.png

什么样的精神追求,锻造什么样的时代青年;什么样的文化关切,成就什么样的海疆卫士。今年以来,各级以创建学习型营区氛围、培养知识型海警执法员为思路,以“日周月季”理论学习法为抓手,把读书活动作为理论学习的有效载体、丰富内涵的基本方法、提升修养的重要途径,引导大家自觉养成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使理论学习渗透到日常生活点点滴滴、融入到队伍建设方方面面,实现读书与育人兼得、学习与成才并进。

 
在歌声中绽放激情

“哨位是我成长战斗的地方,亲爱的人民我为你站岗,守护你的幸福安康,亲爱的祖国我为你站岗,守护你的灯火辉煌……”随着悠扬的歌声,执法员谭佳美和该局的文艺兴趣小组,在广东海警局旗帜领航新征程主题歌咏比赛中出类拔萃。“当好基层文化工作的‘孵化器’,发挥自己的特长,带动基层文化工作蓬勃开展。”“三有”文化活动全面推开后,谭佳美和众多文化专业骨干瞬间感到朝气蓬勃、精神振奋、大有可为。

e0d0a1d1c52ab7564ffb52d245c4ed8f.png

a733e924613329df456a9db5333ae461.png

平时练就过硬本领,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文艺演出前夕,广东突发疫情,“单位封闭”虽然带来了现实困难,但却这丝毫没有影响参赛人员的排练进度。这份信心来自平时“三有”文化活动的扎实开展,文化骨干们充分发挥丰富的舞台经验,积极带领大家投身文艺创演,文艺节目很快就初具规模。就这样,文化骨干在基层文化建设中大展身手,全面带动基层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在活动中提振士气

海警执法员们以队为家、以海为家,海上维权执法、队伍建设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坚持把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调节情绪、释放压力的有效途径,因地制宜配齐点唱机、朗读亭、电子阅读器、健身器材等设备,打造多功能文化场所,为海警执法员工作、学习、文化生活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大家充满奋进的激情活力,保持旺盛持久的内在动力。

6a91dfc8f019894446b5b1b95f42d0a1.png

海南海警局以“因地制宜、便于组织、活跃氛围”为原则,确保活动内容有创意、安排有秩序、开展有组织,真正让大家在精神上解“乏”、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三亚海警局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因地制宜组织营区所属单位开展了举轮胎、击鼓传球和拔河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在拔河比赛中,大家跃跃欲试、斗志昂扬,随着哨声响起,队员们紧握长绳、身体后倾、双脚蹬地、齐力后拉,用汗水诠释了团结的力量,呐喊声和加油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6e4af0077a0f1f35360660b48532a395.png

71806450bd73323af8e497d2bb6bc3b9.png

注重时代特点,突出海味战味,中国海警局“三有”群众性文化活动将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求实、求新、求活、求精上做足文章,让大家能够各取所需、各显其能、各得其乐,不断加深海警执法员对党、国家和守护海疆的情感认同,在潜移默化中体悟使命担当。(综合来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