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人,“扣扣子”很重要!

2022-04-07 22:06:30

浏览量:0

习主席嘱咐我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自中国海警局部署开展“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以来,各级海警机构坚持把“十个基本观”教育作为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的重要抓手,系统筹划、严密组织、统筹推进,在队伍上下掀起了“十个基本观”教育的学习热潮,推进“十个基本观”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头雁”效应

 群雁高飞头雁领,自“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海警机构领导干部带头授课,深入海警维权执法一线,与广大海警执法员谈心交流,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3599e97c8de21d8bb3730aeddbcffa8c.png

“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中有一句话:‘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同样是生命的逝去,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区别呢?”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五局南沙舰黄杰政委在开展交叉授课课堂上,与该局安南舰全体海警执法员共同探讨荣辱观,课堂气氛活跃,大家兴致高昂。自“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五局积极探索走开交叉授课,用交叉授课深化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不断激发一线海警执法员学习热情,提高教育质效。该局各级政治主官带头,通过采取同步安排、轮流担值、一课巡讲的方式制定交叉授课计划,明确授课人员,确保交叉授课井井有条。“这堂课真是太精彩了,我给黄政委打95分!”该局南安舰海警执法员王成昊在听完黄杰政委的授课后激动地说道。交叉授课的方式增加了施教新鲜度,调节了听课疲劳度,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

c5b69c6267e9ef90c1408a0aaa63b80c.png

“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把青春热血洒在祖国海疆上,捍卫国家主权、守护人民安宁,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党委书记王银兵在与该局广鹿舰海警执法员座谈时说道。自开展“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以来,该局党委班子成员走出机关大院,分片区深入一线,利用蹲舰住舱时机,主动拉进与一线海警执法员的距离,促膝长谈、平等交流,点燃了海警执法员们参与学习讨论的热情。

活动形式多样拓展“第二课堂”

在“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中,各地海警机构创新教育方法,在参加大课辅导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用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的“第二课堂”激发广大海警执法员的学习兴趣。

01b6f910b425dfc0f2edaa04f5823c1c.png

“大量微腐败案例基本上都是人情往来慢慢发展而来的,可见人情往来是滋生微腐败的温床。”在“是非观”辅导授课结束后,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便趁热打铁,围绕“人情往来是否是滋生微腐败的温床”组织开展主题辩论赛。台上辩手引经据典、唇枪舌战,台下观众全身投入、互动频频。该局通过开展“一观一辩”配套活动,让教育跟着辩论走,让课堂伴随赛场设,激活思想教育一池春水,让海警执法员们从激烈的交锋中有所感、有所思、有所得,校正理念偏差。

3e11c2ca943c8e1b022f58aeb6e054b7.png

“要以有灵魂为荣、以有本事为荣、以有血性为荣、以有品德为荣;对荣誉的追求要取之有法、取之有道、取之有度,要珍惜荣誉向往荣誉,重功而不争功,要兢兢业业干工作,建功而不求功,要重大局讲团结,善于推功勇于揽过。” 广西海警局执法艇机电班班长何金桂走上讲台,向同志们讲述他的“荣辱观”看法,这个场景发生在该艇“十个基本观我来谈”小讲堂现场。何金桂惊讶地发现,原本认为教育理论性强,学习起来枯燥,没想到围绕教育主题给大家讲一讲自己的见解看法,竟打开了话匣子,简直“一发不可收拾”,台下阵阵掌声更成为让他倍感振奋的一剂“强心针”。

辽宁营口海警局鲅鱼圈工作站组织观看《道德模范》《感动中国》《最美孝心少年》等节目,让海警执法员感受真善美,体悟正能量。积极开展“讲执法体会、谈训练收获、话苦累得失”群众性大讨论活动,不断激发海警执法员吃苦耐劳的主观能动性。

87a7409a44a65feb1e2c6054f31eaaed.png

“要做有心人,时刻记在心,狠抓人车和酒密,自觉自查自我警醒……”在山东东营海警局,一场别出心裁的节目正在精彩上演,该局开发区工作站自编自演的情景剧《海警那些事儿》将近期的安全热点写进了剧本,并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在文化休闲的同时不忘提醒海警执法员们时刻将安全牢记心间。该局将“十个基本观”教育和“三有”文化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寓教于乐的节目,调动海警执法员积极参与其中,让“第二课堂”丰富起来,让“十个基本观”教育入脑入心。

丰富教育载体延伸学习阵地

 在“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中,各地海警机构利用“三互”小组、结对子等方式以及朗读亭、宣传橱窗、舰艇广播等设备,着眼“软件”“硬件”两方面丰富教育载体,延伸学习阵地,促进教育活动落地见效。

7c41f493fd481614327e77dc2d3cf1f3.png

b8cfa67d6799a3227f408435e52bae9c.png

广西海警局利用“三互”小组为载体,建立学习小组、搭建帮扶对子,让每名海警执法员激活思想、拓宽思维、参与其中,在相互探讨、相互说服中启发自觉、凝聚共识,加深对课堂教育的理解,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教育成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的本质不仅是成绩,更是成长。通过拓宽教育主阵地,开展形式新颖、氛围活跃的配合活动,让海警执法员成为教育主体,众人拾柴,把‘十个基本观’教育的炉火烧得更红更旺,正确引导大家廓清思想迷雾,把正人生航向,切实起到教育育人的效果,推动青年海警执法员成长成才。”该局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安兵说道。

71daa857fe32a24a1ea7f8222a39b7cc.png

f1cbcf4b490426ffc2de077019898dea.png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每天中午,天津滨海新区海警局广播都会准时响起。“十个基本观”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天津海警局结合舰艇任务实际,充分利用饭前列队、甲板活动、朗读学习等时机,将政治教育与日常执法执勤结合起来,助推“十个基本观”教育提质增效;开辟“小橱窗”,将广播、电子滚动屏作为教育日常渗透、随机渗透的重要载体,通过广播正能量文章、滚动播放短片等形式,营造“教育无处不在,提高从我做起”的教育氛围,确保教育宣传全员覆盖、不留死角。(综合来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