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丨奉献海疆英雄舰

2022-04-01 23:02:21

浏览量:0

习主席深刻指出,“奉献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武尚舰的舰员们始终秉承“以舰为家,以苦为乐”的理念,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自列编以来,一茬茬舰员接续奋斗,以优秀的政治品格、精湛的专业素质、过硬的战斗作风,以奉献青春、牺牲小我为代价,完成了各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13年来,舰艇累计航时100000余小时,航程121700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半,在祖国万里海疆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6c9c77226eb96d9767168ccb6fb08b1d.jpg

2014年5月,刚到武尚舰工作的新舰员孔炫猛,还没来得及适应舰艇生活,就随武尚舰赴远海遂行维权执法任务。

c1511d4678ad4717a94ae09f158bebfa.png

任务海域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武尚舰穿行在洁白的浪花间,随着波浪左右摇摆,翩翩起舞。初来乍到的孔炫猛根本经不起这般折腾,出现了严重晕船症状,一连几天晕头转向,全身无力,恶心反胃,吃什么吐什么,甚至连胆汁和血都出来了。

舰员们纷纷劝他去舱里休息,但他耳边时常响起班长在他刚上舰第一天说的话,“大海是勇敢者的淬炼池,只有靠强大的心理战胜生理,才能通过海警舰员的入门考核。”

134a2f3237723e2c74ece772f091f5a5.png

孔炫猛暗暗地给自己鼓劲打气,“就算倒,我也要倒在战位上!”他凭借坚若磐石般的钢铁意志,在连续9天几乎没吃一口饭,仅靠喝糖水维持体力的情况下,依然死死的钉在机电岗位上,没有落下一班岗,并最终战胜晕船,和战友们一同肩并肩,圆满完成了近三个月的海上维权执法任务。

该舰原雷达班长董顺发的儿子患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的血友病,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巨额的医疗费用、不能常伴妻儿的痛苦重重地压在董顺发的心头,但妻子给予他充分的理解,让他没有被家庭困难压垮,而是更加全身心投入工作。

aa62fc2a8f3f955670bf7621d1730aef.png

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董顺发将对妻儿的愧疚埋在心底,在兼顾好家庭的同时,依然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为该舰执行海上各项任务提供精准导航。

40809a900de43aab2093665f989ba40f.png

不仅如此,董顺发从工作起,就凭借超强的毅力,刻苦专研雷达专业技能,自学10余门雷达课程,总结出“顺口溜海区记忆法”“米字型列岛划分法”等学习方法,形成5万多字的《雷达实用手册》,并作为专家参与编写《雷达专业培训教材》。

0c922284e1df14a071677edbaab1ccf6.png

工作26年来,董顺发先后出海1200余航次,为舰艇安全导航13万余海里,担任各级雷达教员20余次,培养出合格雷达员300多名,为海警队伍输送了大量骨干人才,被舰员们亲切地称为“雷达导师”“千里眼”“活海图”。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1eb259019fc39e8d50c620c0d2f4c7f2.png

2020年6月,该舰报务班长赵云芳的母亲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妻子得知消息后,安慰赵云芳,让他安心,家里由她来照顾。此后,妻子独自承担起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和两个年幼孩子的重任,长期的奔波操劳让本就柔弱的妻子变得消瘦苍老。

5be9134d02367cecb8ca779d735b2369.png

7b9befe09694f129e9a1551a1a6cfd3c.jpg

面对生命垂危的母亲、肩负重担的妻子,即将工作期满的赵云芳决心退出海警队伍,回家照顾家人。但在家人的劝说与支持下,他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选择继续留在海警工作。在母亲病逝后,赵云芳更是化悲愤为动力,积极投身到海上维权执法任务中,以对祖国万里海疆的热爱和坚守岗位的实际行动,践行者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e4ddff476235c5f142e81f62c58ecdad.png

工作20年来,赵云芳始终与电台为伴、和电码同行,刻苦锤炼报务专业技能,6次获得专业大比武第一,5次被评为一级技术能手,培养合格报务兵50余人,他以上万次报文收发“零错收”“零错译”“零错发”的记录,保证了舰艇的每一次精准出击,被舰员们誉为“听风者”“顺风耳”。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是习主席对奉献的深刻理解。翻开武尚舰的故事集,可以看到斩获多项专业技能比武第一,但身体多处落下伤病的金伟东;常年在机舱工作导致听力受损,但依然热爱岗位的李其春;在群众落水遇险之际,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淤泥救人的王瑞,像这样的感人故事比比皆是。他们用最朴素的情感,最纯粹的信念,扎根海警基层一线,以苦为乐,舍小家、为大家,以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默默无闻地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奉献的力量。他们成长于蔚蓝的大海中,与海为伴、与浪共舞。他们的使命是孤独的,默默守护这片孤寂的大海,但同时又是光荣的,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这片大海的安宁才无人敢去打破。大海茫茫,他们踏浪前行、风雨无悔,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上守护人民安宁。(浙江海警局   吴学友  陈俞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