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丨精武强能标兵舰

2022-03-30 22:03:10

浏览量:0

武尚舰一路向战而行,始终把战斗力生成作为抓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向训练要战斗力,不断磨砺胜战刀锋,努力练就海上维权执法的真本领。

21ac48b3e4ff6602ac2865b769d1b785.png

武尚舰列编时,所有装备都是当时最先进、最复杂的。面对全新升级换代的舰艇装备,在无先行经验、无训练教材、无专业教员的困境下,首批官兵知重负重,以“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咬牙喊出“一定要当全省海警旗舰”的口号,踏上了“砺剑海疆,浴火重生”的崛起之路。

f22f18c5bdf149eab382754b309ce4e9.png

回忆起试训初期,时任武尚舰航通长陈斌感慨道:“别人说摸着石头过河,可我们没石头可摸,只能一步步蹚水而过。”

f2d53953bfc1be4b73b3e57997883c58.png

8b56bdf6c54583baa310f32d56a632e0.jpg

舰员们每天召开“诸葛亮会”,不断地尝试、磨合、复盘、总结,凭借丰富的小艇训练经验,逐渐摸索出一整套符合大舰的训练模式,并编写成训练教材。

火控班长金伟东面对全面升级换代的舰炮系统,开始了从零起步的艰苦学习。大到战法训法,小到零件保养,他都一一全程参与,每天学理论、练操作,即使手上磨出了血泡,他依然坚持训练。他总结出3项创新训练方法,优化了舰炮操作流程,大大缩减了操作时间,并带领部门人员完成了所有舰炮专业考核,成为名副其实的“神枪手”。

910af2a794c82d367db51643bf9ded5b.png

7bd3c4ed9a7ad640fd02c40345fb5cd1.png

77e11e77e567774dd4f52bddc45de75a.png

只有中专文化的主机班长李其春,每天边“啃”专业书,边钻机舱、摸管路、学技术,即使浑身油污,他也乐在其中。自学不到2个月,他就能默画整个机舱所有管路图,并熟记各系统阀门位置。他总结出了一套“学一遍、问一遍、摸一遍”的学习法,快速成为机电部门的“顶梁柱”。

183fac5b87186de3dba6223499c127d3.png

4bd4202b1a2204ccb743c73ccfa6006a.png

从无到有、从外行到内行、从学徒到师傅,鲜活的成才例子就在身边,激励着每个人。靠着这股拼劲和韧劲,武尚舰依托自身骨干力量,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完成了90余项训练科目,总结出10余项自训经验成果,实现了从“能航行”到“能战斗”的蜕变,创造了该型舰训练一个又一个奇迹。

7863fa13432f8144dec56e2874383e3b.png

569cd86399f25bd12a2b217111a91394.png

不仅如此,武尚舰还结合维权执法任务规律特点,创立“动船即战斗、出海即训练”理念,创推边执勤边训练边应用的“训练执勤一体化”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海警提供了“训勤一体、训战结合”的实践经验,并为大吨位舰艇列编快速生成战斗力提供了训练“教材”。

在2012年全国海警专业技能大比武中,武尚舰全体舰员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荣获多个单项第一和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在同型号的舰艇中作为“样板舰”进行了示范教学和经验推广。

在历年各级专业比武中,武尚舰先后获得11个团体和单项冠军,20余人被评为专业技术能手,全舰训练综合成绩连续5年位居单位第一,先后为全省海警舰艇培养和输送专业骨干60余名。

f70d980dec929fc95f41aac0ab4032d6.png

平时多学一门技术,执勤便多一份保障。每次厂家技术员来舰维修设备,舰员们都争先恐后地跟在一旁“偷师学艺”,遇到难题就虚心请教,逐渐掌握了所有设备的常见故障维修方法。

2016年,武尚舰在执行某项重大任务期间,锚机主令控制器突发故障导致无法起锚,主令控制器故障维修已远远超出舰员维修范畴。

就在舰员们一筹莫展之际,李其春根据多年维修经验,突发奇想,采取“移花接木”的方式,将绞盘机主令控制器拆下来改装到锚机上。经过反复安装调试,最终成功修复锚机,为执行任务争取了宝贵时间。

89d04d341c84d3ca1d199ef2315be8f9.png

2021年,在执行某专项任务期间,武尚舰的自动舵突然报警,导致舵机失灵,无法调整航向,几名骨干经过多次排查始终无法找出故障原因。赵云芳立即带着手电钻进操作台内,他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在错综复杂的电路和元器件中找出问题根源,并成功排除险情。

c6154e394e06a071b4dab6e721ddfbbc.png

这些“力挽狂澜”的高光时刻,在武尚舰数不胜数。舰员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海疆一线绽放出海警舰员的靓丽光彩,汇聚起精武强能的磅礴力量,彰显了大国海警的时代担当。

心向深蓝自明朗,岗位就是战位,出海就是出征,执勤就是战斗。武尚舰成长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始终向战为荣、忠实履职、勇当旗舰,他们用战斗凝聚力量,用平凡铸就伟大,他们是守卫海疆的一把利剑,时刻准备好出鞘;他们是一把党和人民的利剑,心向大海,剑指深蓝。(浙江海警局  陈俞皓  薛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