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搭建海疆文化大舞台

2022-03-29 23:16:02

浏览量:0

中国海警局部署开展“三有”文化活动以来,各地海警机构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有才艺、舰舰(站站)有精品,队队有特色”的文化氛围。

搭建舞台展示自我

“读原文、悟新知,马克思主义学得好。即时学、随时记,习主席讲话要记牢……”快板是一种传统文化艺术,山东东营海警局垦利工作站将文化融入生活,把“日周月季”理论学习编进快板,让执法员们放松身心的同时,深化教育成果入脑又入心。威风锣鼓、吉他快板,该局以“三有”活动为平台,积极鼓励海警执法员学习才艺、展示才艺,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文化活动,为海警执法员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大鼓、金锣,配合荡气回肠的《男儿当自强》,敲出东营港工作站执法员的正直刚劲。战鼓隆隆,时刻鞭策提高警惕。锣角声声,时刻提醒执法必严。“鼓手”们一个个士气高昂。用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的鼓点,奏响海疆卫士之歌。“我看到了渤海,远远的,那是烟雾弥漫的海。“风雨无阻、守在你身旁,为你站好每一班岗,我虽面朝万里海疆,心依然是你的方向……”船舷边,“乐手”倚着吉他在歌唱;琴弦上,‘音符’表达向海图强的希望。再繁忙的事务,再狭小的空间,只有手中有琴、心中有乐,眼前便一下明亮起来。”执法艇教育骨干张孝纯谈道。

ad6493944d422711381164ed0674d69a.pngae0bb210f3d74a11098d8b40f7b470f7.png98d47adea390368963e708b6ec9a4149.png

“海”味活动鼓舞士气

“你是否还记得,我们曾相伴的岁月,时光改变了你我的面额,褪不去本色·····”这朗朗上口的歌词和娓娓动听的旋律,是来自广东深圳海警局德洲舰王大鹏创作的原创歌曲《你说》。该舰创新性将文化活动与训练执法任务、政治教育相融合,着力打造舰艇精品文化。据了解,德洲舰文艺创作小组成员每人至少擅长两种乐器,他们利用工作之余带着热情与专注进行文艺创作,一个个接地气、“海”味浓的活动有效开展,让舰艇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有效激发了执法员们参与训练执法工作和文化活动的热情。

7a1f1f87ba0a7f9b066ac53e922938c5.png

舰艇有航向,活动有热度。“三有”活动开展中,该舰利用有限场地,积极组织文化活动,由舰艇机电部门组织的一场甲板运动会,正在激烈上演。只见执法员呐喊助威,依次在赛道上完成平板支撑、夹球接力、集体跳绳、跨越障碍等项目,他们激烈角逐,在雷鸣于耳的呐喊声中,团结了集体,更检验执法员们的体能素质。

5fb480f661670f0e6f0e811fc1547a65.png

1e4e520370b88de1e696618a05f7fc95.png

“安排位置、分配活动、教育指导,基层的活动开展要因地制宜,更需要耐心。”德洲舰张志良政委介绍。舰艇在场地、资源、空间等方面比陆地单位有很显著的劣势,但德洲舰始终挺立当模范,克服不良条件,带着耐心、热心与真心,与广大执法员共同努力,从抓人员素质养成开始,紧抓“软件”提质,培养了一批批能说会道的文艺骨干,打造了一场场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

“文化大篷车”开赴一线

三月芳菲入基层,十里澜涛一片春。历时20天,行程近800公里,辗转6个基层活动专场,三月春风刚吹暖闽海碧波,福建海警局特色文化品牌“闽海轻骑兵”便乘着好时光,轻装出击,将“文化大篷车”开到基层一线,为执法员们送上一份份文化“暖春”礼包。在该局“闽海轻骑兵”基层巡讲云霄专场,文艺巡演很快便让基层执法员入了迷,一会附和高歌伴唱激昂全场,一会又为评书妙语折服连赞,表演如灯花走马目不暇接,喝彩作春雷震响贯耳不绝,现场高潮迭起。原来,为增强巡讲效果,该局“闽海轻骑兵”放眼基层需求,串联麦霸挑战、名著评书、乐器演奏等大众化文化项目,吸引基层执法员纷纷登台献技、各显神通,在现场演绎中挖掘锻炼新人苗子,在文化渲染中有效凝聚团结力量。同时,该局还将“文化大篷车”开赴基层站前码头,暮风傍海搭台举办主题电影展播、心理健康巡诊,使执法员们目力所及便能观赏热门主旋律电影和院线大片,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一对一”心理诊断服务,巡讲与巡演相融合打开教育新方式,为打造接地气又鲜明的“闽海轻骑兵”教育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

 97762227a8d9e0b1fe9a3d77dd2d77eb.png

f617b11dbe6e2d7a3dd4fbc5c2801468.png

bdccce806d467ac0cfde128220fec220.png

用文化活动培养、熏陶、成就执法员,是大力开展‘三有’文化的主要目的,只有合理统筹训练、执法工作与文化活动,促使大家抓训练、抓执法、抓教育,才能让队伍建设各要素相得益彰,为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山东海警局  黄酩骅  福建海警局  王万举  广东海警局  陈佳超  王大鹏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