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获评浙江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

2022-03-29 17:23:09

浏览量:0

3月23日,浙江海警局武尚舰获评浙江省“平安护航建党100周年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武尚舰自列编以来,就始终紧随党的步伐,将铸牢忠诚底色作为勠力前行的力量源泉,将“誓忠为傲、向战为荣、执法为民、以舰为家”的红色基因注入一茬又一茬的舰员血脉中。自列编以来,该舰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先后11次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7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涌现出“全国海洋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工匠精神”好民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3名舰员荣立个人二等功,55名舰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dfada64faef831d46a595428e4dcec6b.png

该舰党支部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基层党支部“三个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功能,不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舰支部创设“码头讲堂”“甲板宣讲”“舱室交流”“战位谈心”四大教育主阵地,组织舰员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等活动,常态开展学“习语金句”、学理论书籍、学英模事迹等活动,用红色富矿厚植思想根基,将忠诚底色烙进舰员灵魂深处。

0fb4d9739bb6032c29f36d68203aa9a2.png

该舰支部坚持将党史、舰史和荣誉史教育作为新班子上任、新舰员上舰、遂行重大任务时的“第一课”,使舰员在上舰之初,牢固树立“接班人”的荣誉归属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

在2021年温州海警局举办的“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中,武尚舰新舰员邱心利结合对党史、舰史的学习和理解,作了声情并茂、发自肺腑的演讲,最终夺得桂冠。

武尚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海警法》职责,全力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在护航建党100周年维稳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

自去年以来,该舰针对辖区海域维稳形势,科学制定海上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开展紧急备航、拦截战术、现场处置、登临检查、综合执法等针对性训练,不断提升海上各类情况处置能力。灵活运用“动静布防”“交叉巡航”“滞航巡航”等战术,对辖区海域进行全方位巡逻警戒,有效确保了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002d16adb9ea05e327397a12700f3917.png

去年以来,全体舰员勠力同心,抗恶风、战巨浪,时刻保持高度警戒状态,守卫了辖区海域安全稳定。2020年12月26日,武尚舰在温州外海域执行“猎鲨2020”行动期间,作为参战主力,连续奋战一昼夜,成功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母船1艘、中巴船4艘、嫌疑人16名,所有预定目标均被控制,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经侦办查实,该案涉案走私成品油共计36960吨,案值约1.56亿元,涉嫌偷逃税款7741万余元,均创浙江海域走私成品油案件之最。2021年12月22日,该案被成功移送起诉。

2022年1月22日,武尚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再次出击,带领8艘舰艇执行“10·9”专项查缉行动。期间,武尚舰克服恶劣海况的影响,经过十余小时的搜索,成功锁定2艘嫌疑船,并指挥任务舰艇采取包夹合围和强行靠帮的战术战法,最终查获嫌疑船2艘、嫌疑人17名、集装箱36个、冻品1000余吨,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浙江沿海的香烟、冻品走私团伙,案值约2.5亿元。

这些缉私行动,只是武尚舰海上维权执法的一个缩影。自列编以来,该舰先后赴东海、南海遂行维权执法任务13次,创造了该型舰艇连续海上巡航执勤108天的行动纪录。先后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十九大,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上海“世博会”“进博会”等20余项重大海上安保任务;累计查处海上行政案件400余起、走私案件160余起,缴获冰毒1.49吨、走私成品油45500余吨、白糖600余吨、冻品300余吨,累计航时100000余小时,航程121700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半,在祖国万里海疆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武尚舰在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的同时,始终做好拥政爱民工作,积极参与海上抢险救援。

2021年2月11日,正值大年三十万家团圆之际,1名男子在温州瓯江畔观赏烟花时,不慎失足落水。正在值班的舰员听到呼救声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当时正值江水退潮,落水男子在冰冷的江水中不停挣扎,体力消耗过大,随时有生命危险,武尚舰迅速派出小艇实施救援。在舰员们的通力协作下,成功将落水男子救助上岸。

数日后,该男子携带家人来到武尚舰,向舰员们送上了一面“人民卫士,无私奉献”的锦旗,热泪盈眶地说:“海警同志英勇无畏的营救,让我脱离了险境,太感谢你们了!”

f28b531ebbc9bbf7385750b9e83f9757.png

自入列以来,武尚舰先后参与海上联合搜救10余次,救助起火、破损船只40余艘,救援落水、受伤群众380余人,做到“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浙江海警局  薛健  陈俞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