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丨维权执法先锋舰

2022-03-26 22:52:34

浏览量:0

列编13年来, 武尚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平安海上建设、护航海洋经济发展,履行《海警法》职责,全力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

该舰先后赴东海、南海遂行维权执法任务13次,并创造了该型舰艇首次连续海上巡航执勤108天的行动纪录。先后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累计查处海上行政案件400余起、走私案件160余起,缴获冰毒1.49吨、走私成品油45500余吨、白糖600余吨、冻品300余吨,累计航时100000余小时,航程121700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半,在祖国万里海疆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2018年6月2日晚,武尚舰在温州南麂岛附近海域连续作战10余小时,全体舰员以高度紧张的状态重复着搜索、追击、跳帮、检查和押解,一晚上连续抓获8艘走私油船,查获走私成品油3000余吨。

6月3日破晓时分,当舰员们刚准备休息时,上级命令武尚舰立即启航,执行缉毒任务。舰员们无暇顾及疲惫,紧急进行油水补给、抢修机器,前往指定海域执行缉毒行动。

6月4日12时,经过300多海里的星夜疾驰,武尚舰到达指定海域,这时舰员们已经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当时海上风浪不大,但涌浪一个接一个,加上海面烟雾弥漫,能见度底,舰员们的精神持续紧绷着。

在搜捕过程中,舰员们丝毫不敢放松,对来往的每一艘船只都进行仔细甄别。在持续搜索了2个多小时后,一艘船引起了雷达员的注意。该船与线索掌握的嫌疑船航向一致,吨位基本相符,指挥员果断下令抵近侦查。在距离嫌疑船3海里时,指挥员用望远镜比对特征,判定就是目标嫌疑船。

武尚舰全速前进并占领有利位置,在距离不到100米时,嫌疑船突然转向,武尚舰立即调整航向,对着嫌疑船左舷强行顶了上去。登临检查小组见机果断跳帮,并迅速占领驾驶台、机舱等重点部位,现场抓获6名嫌疑人,缴获164箱包装完整的高纯度冰毒,总重1.49吨。

2020年12月26日,武尚舰奉命联合温州市公安局、海关缉私分局在温州外海域执行“猎鲨2020”行动。

行动中,武尚舰作为参战主力,连续奋战一昼夜,成功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母船1艘、中巴船4艘、嫌疑人16名,所有预定目标均被控制,收网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经侦办查实,该案涉案走私成品油共计36960吨,案值约1.56亿元,涉嫌偷逃税款7741万余元。2021年12月22日,该案被成功移送起诉。

2022年1月22日,武尚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再次出击,带领8艘舰艇执行“10·9”专项查缉行动。

期间,武尚舰克服恶劣海况的影响,经过十余小时的搜索,成功锁定2艘嫌疑船,并指挥任务舰艇采取包夹合围和强行靠帮的战术战法,最终查获嫌疑船2艘、嫌疑人17名、集装箱36个、冻品1000余吨,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浙江沿海的香烟、冻品走私团伙,查证案值约2.5亿元。

13年来,武尚舰经历并见证了中国海警从“黄水”走向“深蓝”的过程,它在万里海疆上犁出的壮美航迹,正是中国海警走向深蓝大海的航迹,蕴藏着中国海警维权执法能力的飞跃。武尚舰成长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巡航在流动的蓝色国土上。

“披星戴月,鸣笛启航出征;迎风踏浪,守卫百姓安康。东海的波涛,是他们驰骋的疆场,他们用青春浇筑铁壁铜墙……”伴随着嘹亮的歌声,武尚舰再次解缆启航,奔赴蔚蓝海疆。(浙江海警局  薛健  陈俞皓)

8fa6b250858b8dc54678201afc4fa314.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