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群众海上遇险 海警紧急救援

2022-05-25 11:37:13

浏览量:0

连日来,福建海警局紧急救援,成功处置2起群众海上遇险警情,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报道。


5月11日1时20分许,福建厦门海警局接到95110海上报警指挥平台报警指令,厦门市湖里区厦门大桥附近海域有1名青年落水,接警后,该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迅速派遣海上巡逻摩托艇前往事发海域开展救援。

1.png


1时30分,海警巡逻摩托艇到达事发海域立即进行海上搜索,当时,海上正值低潮,周围海域多布暗礁、浅滩,搜寻救援难度增大,经过海警执法员不断的搜寻,终于在大桥下方的桥墩处发现一名身着灰色上衣和黑色长裤的青年男子以及一名救生员,该救生员托着落水青年在海中奋力挣扎。当晚下着小雨,海水异常冰凉刺骨,经冰凉的海水浸泡,落水青年以及救生员已经体力透支,情况十分紧急。海警执法员立即对现场进行研判,指挥员科学调整艇位,指挥船艇缓慢靠近,通过人员拖带的方式实施救援,防止对落水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2.png

经过海警执法员的共同努力,成功将落水人员救至摩托艇上,并立即对其采取急救和保暖措施。靠岸后,海警执法员与公安、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将该男子转移至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经初步了解,该名青年因与女朋友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产生轻生念头,乘网约车到厦门大桥从桥上跳下,漂流到桥墩处,刚好被巡逻经过的殿前派出所海防巡逻队员发现,海防巡逻队员当即跳海进行施救,因正值退潮,水流比较急,所以两人越飘越远,随后海警执法员出警将两人救起。通过初步检查,落水青年身上未有挫伤,身体较为虚弱,但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5月8日19时30分,福建漳州海警局诏安工作站接95110报警平台称,在闽粤交界中线附近海域一名男子所驾驶的快艇因燃油耗尽丧失动力被困海上,请求派警前往救援。

接警后,该站立即启动海上应急救援机制,迅速派遣执法船赶往事发海域驰援被困男子。由于当时天色渐暗,海面能见度较低,海警执法员一边通过电话安抚被困男子情绪,一边使用雷达探测和强光灯仔细搜索海面。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搜寻,海警执法员最终发现被困男子及快艇。此时正值海水涨潮,快艇受到海浪冲击不停地大幅度摇摆,情况十分紧急。海警执法员立刻驾船靠近被困快艇,并用缆绳进行固定,防止在拖带过程中发生摩擦碰撞。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营救,海警执法员成功将被困男子及快艇转移至岸边。目前,该男子情绪稳定,身体体征良好。


3.png

据悉,受困男子当晚驾艇出海航渡,不料因快艇燃油耗尽被困海上,情急之下拨打95110求援。

中国海警提醒群众,海上有警情,请拨打95110海上报警电话求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