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紧急救助受伤渔民

2022-04-19 22:14:54

浏览量:0

连日来,中国海警局连续接到渔民海上作业遇险报警,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福建海警局紧急前往救援。

4月16日下午16时许,正在执行巡航任务的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海警秀山舰接东海分局指令,某海域有1渔民在作业时缆绳断裂击打到头部,出现呕吐、昏迷、抽搐症状,请立即前出救援。该舰接到指令后,立即前往救援,航渡过程中,该舰通过卫星电话、渔业电台、甚高频等通讯手段,主动联络求助渔船,了解伤员受伤过程和伤情状态。经伤情研判,该伤员被缆绳击中头部后疑似颅内出血,随舰医生科学制定救助方案,指导求助渔船对伤员进行冰袋外敷,降低颅内血压。

668d97ad09e605d3b707e907bac2045b.png

当日17时许,该舰经1小时的高速航行,抵达目标海域。由于海况较差、舰船间高差较大、伤员全无意识,几经努力,并于18时20分将受伤渔民过驳至海警秀山舰。该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将受伤渔民转运至舱内隔离病房,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设立警戒区,并安排随舰医生和求助渔船两名渔民对伤员进行全程陪护。

7fcc11e249119f66c4b9b1195f4c6592.png

4时40分许,海警秀山舰靠泊浙江舟山某码头,顺利将伤员转运医院。目前,伤员正在进一步救治中。

4月10日0时45分,福建宁德海警局接到报警称,在台山岛附近海域,1渔民在作业时不慎滑倒,导致颈部被渔具刺穿,大量出血,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后,该局立即派遣巡逻艇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援。抵达目标海域后,海警执法员立刻对事发渔船开展搜寻,当时正值深夜,夜间能见度低,且海面风浪大,给救援过程带来了一定困难,海警执法员克服不利因素,成功发现并接近事发渔船,与船上渔民共同配合,将伤者安全转运至巡逻艇上。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执法员对受伤渔民进行简单包扎,并驾驶巡逻艇全速驶向距离事发海域最近的码头。经过1个多小时的急速奔驰,海警执法员成功将伤者转送至岸边,由救护车送往医院施救。目前,受伤渔民情况稳定,正在进一步接受治疗。

ea737fda1866bff1093f9e0d91bb541e.png

中国海警局温馨提示:广大渔民进行海上作业时,注意海上风浪情况,提前做好防滑准备工作,如遇突发情况,请及时拨打95110海上报警平台。(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 翟焕才 陶子一 王鹏钦  福建海警局 郑周强 李世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