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福建海警局侦破一起特大非法捕捞案

2020-07-10 18:59:00

浏览量:0

近日,福建厦门海警局联合漳州海警局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捕捞案,现场抓获大型电拖网渔船8艘、涉案人员31名,初步查证涉案水产品约50吨,其中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省级重点保护水生动物——中华鲎约360公斤,涉案价值金额约420万元,强力震慑了伏休期间海上涉渔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辖区海域渔业生产和经济发展秩序。

微信图片_20210208070147.jpg

查获的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中华鲎)

今年6月初,厦门海警局在海上执法工作中获悉,10余艘漳州籍渔船长期结伙在厦门、漳州海域进行非法捕捞活动,甚至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电拖网方式捕捞水产品,包括大量的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中华鲎,非法所得渔获物统一销售给漳州某水产收购点。

微信图片_20210208070151.jpg

清点涉案水产品

掌握消息后,厦门海警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取证,7月5日凌晨5时许,该局获悉数艘嫌疑船正聚集厦门港外海至东碇岛海域非法作业,并联合漳州海警局海陆联动,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208070154.jpg

精密部署指挥

当日清晨6时许,海警舰艇高速航抵案发海域,通过喊话震慑、鸣笛示警等方式,对数艘正进行电拖网作业的嫌疑船舶实施合围制控。现场作业渔船发现海警舰艇后,急忙收网加速逃逸,海警指挥员果断针对性调整部署,采取多种战术战法,逐一制控,强行登检,共查扣电拖网渔船8艘,抓获涉案船员27名,收缴作案网具8套、电鱼机5台、电缆约1200米。

微信图片_20210208070157.png

海上查缉

陆上执法人员对4名涉嫌非法收购水产品人员同步实施抓捕,捣毁非法水产收购点1处,收缴涉案账本若干,主要目标嫌疑船舶、涉案人员悉数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微信图片_20210208070201.jpg

现场指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