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深入开展“国门利剑”专项执法

2020-06-07 23:38:00

浏览量:0

 为严厉打击海上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海上治安环境,各级海警机构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成品油、冻品等热点商品及洋垃圾、农产品、珍贵濒危物种等走私犯罪活动,成效显著。

5月9日,广西海警局严打海上走私和违反伏季休渔规定等违法犯罪行为,查获多起案件,确保了北部湾辖区海域安全可控。在其中一起案件中,钦州海警局执法人员发现一艘挂机式钢制摩托艇正在海上移动。执法人员立即抵近并组织人员跳帮登艇,成功控制现场。经查,该艇上装载香烟共计250件,均未能提供相关手续证明,案值约300万元人民币。

5月23日凌晨,山东青岛海警局接到线索称,一艘疑似走私冻品船只驶入我海上辖区。接到情报后,山东青岛海警局立即派遣执勤舰艇行驶至附近海域开展布控,通过雷达发现了船名号为“振港XXX”的嫌疑船只,执法人员通过扩音喊话、制造高压态势等方式要求嫌疑船只立即停船接受检查,随即,跳帮小组在大风浪情况下强行跳帮,成功登临嫌疑船,迅速控制船上6名涉案人员。经查,船上装载有约300吨冻品,均无合法手续,且船员不能说明其正当来源,涉嫌走私。

5月29日晚上18时许,上海海警局巡逻舰艇于九段沙海域巡逻时,发现一艘装有大量集装箱的货轮,集装箱上用雨布覆盖,形迹可疑,执法人员立即对其喊话停船准备登临检查。不料该船不仅拒绝停船,反而开足马力企图逃逸。海警舰艇紧随其后持续追击,海警指挥员迅速判明情况,采取强光照射、使用水炮压制的同时,寻找跳帮时机。晚上20时左右,6名执法人员找准机会,强行跳帮成功并控制嫌疑船,当场查获涉案集装箱40个,抓获嫌疑人8人,涉案冻品和电子废物约1200吨。

同时,各地海警积极组织舰艇编队对辖区海域进行巡逻管控,开展海上业务专项训练,提升执法员业务能力水平。 

中国海警局充分利用95110海上报警平台,做到只要有警情,就能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各地海警机构主动与当地公检法和涉海部门沟通协调,研商执法协作办法,建立执法协作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效率与海域管制力。

去年6月份以来,全国海警共查处涉嫌走私案件2332起,摧毁犯罪团伙16个,抓获走私违法犯罪嫌疑人2354名,查扣涉嫌走私货物物品12万吨、总案值达55亿元,下步,全国海警将始终保持对海上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严密组织海上治安防控,进一步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