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警武尚舰荣获“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称号

2022-04-30 20:56:22

浏览量:0

美是什么?

美是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美是朗朗歌声、山水泼墨,美是烟波浩渺、星河璀璨。外在的美总会随着时光和风雨散去,而深植于内在的精神美则可以贯穿历史、历久弥新。

4月29日,海警武尚舰再获殊荣,荣获浙江温州市“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称号。一茬茬武尚人用他们的热血和汗水书写着“美”的故事,也凝结了“最美”的武尚魂。

71221465907e570791e03da0c3f08511.png

de07fb7bb4beccf2147cea12c3f51574.png

执法为民,用根植血脉的初心使命诠释“最美”

d6446d91ea6c4520c3a53235c683147f.jpg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武尚舰终生的奋斗目标。2021年除夕夜,凌晨的温州瓯江寒风刺骨,家家户户正团团圆圆看着春晚、燃放着烟花炮竹,共同庆祝着新春佳节。

在瓯江畔,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嘶吼声:“救命啊!救命啊!我的家人掉到江里去了!快来救人啊……”一男子不慎失足落水,正在冰冷的江水中挣扎。听到呼救声后,武尚舰的舰员迅速携带救生圈、救生绳等器材跑向落水处,寻找落水者。由于当时正值江水退潮,岸边距离江面落差较大,且落水男子在江中挣扎,体力消耗过大,只能勉强抓住救生圈,无法将落水男子拉上岸。危急关头,武尚舰迅速派出摩托艇,驶向落水男子进行救援。在舰员们的通力协作下,不到10分钟便将其救助上岸。

0f477c2f779fd5ec354a9fc6cfb069ce.png

这样的场景只是武尚舰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13年来,武尚舰先后参与海上联合搜救10余次,救助起火、破损船只40余艘,救援落水、受伤群众380余人,做到“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塑造了海警队伍良好形象。

2020年10月,武尚舰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爱岗敬业,用无私无畏的奉献担当诠释“最美”

8e9d67216435b383a24e9b66c70d7d33.png

大海是勇敢者的淬炼池,血性是新时代海警人的座右铭。2014年5月,刚到武尚舰工作的孔炫猛,还没来得及适应舰艇生活,就随武尚舰赴远海遂行维权执法任务。随着备勤备航的铃音响起,孔炫猛内心激昂澎湃,他熟练地操作设备仪器,坚定地望着前方,向着深蓝出发。

随着风浪逐渐变大,舰艇也开始摇晃起来,孔炫猛从开始的不适,逐渐感到眩晕,最终没能经受住大海的“见面礼”,忍不住吐了。谁知这才只是“噩梦”的开始,一次次的生理反应,让他的身体逐渐变得虚弱,他连续9天几乎没吃一口饭,每天靠喝白糖水补充体力,整个人瘦了10多斤,在38度的高温天气下,他却感觉浑身发冷,裹着棉大衣。

“就算倒,我也要倒在战位上!”

孔炫猛暗暗地给自己鼓劲打气,他凭借坚若磐石般的钢铁意志,最终战胜了晕船,适应了大海的“节奏”,圆满完成了此次近3个月的维权执法任务。

5dede9cf73b0f25bdbb5fe9c66082772.png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武尚舰的舰员们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用最朴素的情感,最纯粹的信念,扎根海警基层一线,以苦为乐、以舰为家,以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默默无闻地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奉献的力量。

向战为荣,用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诠释“最美“

191b7962e661d9c129746a1b335276e7.png

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武尚舰的舰员们将尚武精神深深地镌刻在骨子里。2020年12月26日,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天。“甲板面人员做好防撞准备,我舰准备左舷强行靠帮嫌疑船只!”只听见“砰”的一声,武尚舰与企图逃跑的嫌疑船只碰撞到了一起。舰长吼道:“跳帮小组,准备左舷跳帮!”

这样惊心动魄的场景,对于武尚舰来说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这次任务中,武尚舰枪帆班长金伟东第一个跳上嫌疑船,冲进驾驶室,出示完证件后,见嫌疑人准备逃窜,便一把按倒了嫌疑人。

“不许动,我们是中国海警!”

返航时,金伟东才发现自己的小腿被铁片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早已浸透了他的裤脚。“我什么都不怕,就怕这些违法犯罪分子从我们眼皮子底下逃走。”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武尚舰全体舰员共同的想法。此次行动,武尚舰现场抓获嫌疑人16名,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共计36960吨,案值约1.56亿元,涉嫌偷逃税款7741万余元,均创浙江海域走私成品油案件之最。

3799b54285e75accb907cc0df4a6db9f.png

夜幕中,他们向海而行冲锋在前,浪花里,他们踏浪而来无所畏,烈日下,他们驶向深蓝创造奇迹。

武尚舰的美有很多种定义,奉献、热血、使命、担当……武尚舰的美又永远不会被定义,似大象无形,他们无所不能。(浙江海警局  吴学友  郭晨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