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吹响“政”能量集结号

2022-04-26 23:46:51

浏览量:0

“以前让我给大家讲课我总觉得‘两眼一抹黑’,不知道从哪里下手,通过这次培训我感觉思路更清晰了,方法更灵活了,上台讲课也更有信心了。”海警琛航舰政治教员郭子仪说道。为锻造素质过硬的政治教员队伍,更好服务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近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精心筹划部署,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政治教员暨理论骨干培训,45名基层政治教员和理论骨干参加培训,参训人员普遍感觉收获满满,信心倍增。

精品大课聚内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政治教员的“根本”“泉源”在于学习中磨砺硬功。此次培训紧贴基层政治教员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现实困难,围绕教育筹划、教育实施、教育检验等重点课题,从如何开展好思想调查、如何自主制定教育计划、如何用海警执法员反馈提升教育质效、如何提炼教育工作亮点等方面,开小口、挖深井,邀请5名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员作辅导授课,切实解决基层在组教施教中的现实困惑,做到问题从基层来,对策到基层去。

3a4b64627287d1b0c1dd3675bbb40b2f.png

该局执法队政治教员廖忠说,“以往的培训总给我一成不变的感觉,而此次的培训却收获颇丰,形式眼前一亮,内容干货满满,特别是《如何提炼政治工作中的亮点》这堂课,参训人员在课堂上直接拿出手机跟着授课人的思路走,互动性、逻辑性、趣味性、听课效果都有了明显增强。”

71e80ed436742e5f2ba4cddab86c42bb.png

视频辅导学新招

在驻地教育资源相对有限,以及疫情背景下,难以做到“请进来、走出去”。该局培训中专门安排组织观看思想政治教育精品示范课,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特别是《“精准”为授课赋能》《穿越时空的对话》《文艺情景教育课》等,授课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有感染力,不仅使参训人员深受教育,更为基层政治教员组教施教提供了全新视角和实用方法。该局保障队政治教员汪清说,“‘精准’授课、文艺情景课,这些都是以前我没接触过的概念。通过观摩精品视频课,我感觉我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也学到了更多更实用的新方法。”

76fa19e40374f83993834a6140316c99.png

“政”面交锋出火花

在锤炼理论内功和观摩精品视频课的同时,该局还组织了别开生面的研讨交流。每名参训人员就如何建立教育协作区、如何破解基层政治教育中的现实问题等课题开展研讨交流,提升培训效果。特别是建立教育协作区这个新课题,引起了基层广大政治教员的共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计划共商、好课共享、资源共用、力量共建”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观点看法,为该局下一步建立好教育协作区筑牢了根基。

5f9a4d151a31f633436a6491b73ea8d6.png

政治教员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该局在集中培训外,还通过组织学理论、学业务、学方法、练能力“三学一练”岗位练兵、集中评比竞赛等活动,突出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素养锤炼,突出学风教风培养历练,更好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全面进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