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各地海警机构组织海上综合执法培训

2022-04-08 21:56:33

浏览量:0

为更好地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赋予的各项职能,适应海警机构建设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实现海上执法质效稳步提升,近日,福建、山东等多地海警机构举办海上综合执法培训班。

b85e62fb5309e0abe2c1683859b4e0dd.png

b9cfcdf7340a61a71b54fb1804f22281.png

福建海警局按照“面向基层、贴近实际”的原则,系统梳理了海上执法实践中常见的案件类型和案件办理中容易忽视的环节,针对性邀请院校名师、公检法及海警执法骨干等13名专家教授,重点从海警执法宏观概述、重点案件办理、执法办案程序等3个方面进行辅导授课,组织75名骨干参训。期间,该局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演训对抗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果,有效促进执法人员在执法思维、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的多维提升,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以审判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和办理案件的责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风险意识,为深化海警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db2fa9c224338fac75bc0c9026093ab2.png

22c34da7ce27d69b3da55ae50bc000ff.png

山东烟台海警局以“学执法、促交流、强业务、抓提升”为主题,组织各海警工作站、舰艇60余名一线海警执法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期间,该局组织海警执法员实地参观了烟台市西港区用海项目建设情况,围绕办理海洋行政案件和海上渔业案件、基层法制审核、涉案财物处置等内容开展专题授课。同时,邀请优秀执法骨干现身说法,交流海上非正常死亡案件、盗窃警情处理经验,做到执法培训既有理论深度,更有实践操作,为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拓展执法员视野,该局还邀请烟台市开发区八角海事处人员,详细介绍海事执法工作流程,交流开展海上救助和应急处置工作经验。该局坚持艇站联动,安排舰艇长开展舰艇业务知识授课、介绍海上跳帮技巧、组织夜间抓捕演练和实际警情处理等实战性强的工作内容,有效拓宽了培训内容。(福建海警局  翟少华  陈林珊  山东海警局  李志立  姚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