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远方的家】行走海岸线丨跟随海警巡视中越海上界碑

2021-09-04 21:28:14

浏览量:0

中国海岸线,既是中国“蓝色国土”的标志线,也是中国海洋建设的基准线,更是中国海洋事业的起点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取得辉煌成就,中国海警自组建以来,在海洋建设事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下面,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广西防城港海警局东兴第二工作站,去看一看这些守卫在边境的海警卫士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我们“远方的家”。

解说:在当地宣传部门的协调下,广西海警局东兴第二工作站的海警执法员们开始带我们乘船,前往中越海上分界的地方,去寻找立在海上的界碑。

广西海警局东兴第二工作站执法员 周远博:这一片就是我们的辖区,我们日常工作的话主要一个是在辖区开展巡逻,对非法越界捕捞和走私,非法出入境进行查缉,然后还有海上的各类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侦办。

解说:周远博介绍说,中越之间最近的地方乘坐快艇只需两三分钟就可以到达对岸,因此他们的日常巡逻工作中,打击走私和偷渡是最为重要的任务。从北仑河口出发船行20多分钟,我们看到了立在海上的界碑。

广西1.webp.jpg

广西2.webp.jpg

周远博:您看我们正前方的话就是我们海上分界线的界碑,一个是1377号界碑,一个是1378号界碑,其中有一块是我们中国立的界碑,是平头碑,还有一块界碑是越南立的,是尖头碑。

解说:中越陆地边界全长1300多公里,2008年底,中越两国在解决陆地边界勘界问题时,增设了1374至1378号五块界碑,其中中方竖立1375和1377号界碑,越方竖立1374、1376和1378号界碑。2009年8月19日,五块界碑中的最后一块,即1377号界碑竖立完成。

主持:离我们近的这座界碑是我们国家的。

周远博:是我们国家立的,但是我们的这个界碑是以横为走向,不是说这边是中国,那边是越南,双方像个国门一样,它这个界碑就像个国门一样。

广西3.webp.jpg

主持:那怎么来区分呢,是他们两个(界碑)的这条连接线算界线吗?

周远博:直线,双方的直线,这是一条边界线。

解说:在整个中越边界近2000块界碑中,这5块界碑因为立在海上而显得极为特别,但是海警执法员告诉我们,其实这些界碑也属于陆地边界界碑,退潮的时候,这些立在潮间带上的界碑下面可以看到裸露的陆地。

广西4.webp.jpg

解说:虽然中越边界界碑密集,边界清晰,但是由于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居,往来十分便利,因此很多不法分子也经常搞跨境走私和非法越界,这些非法活动更多的是发生在晚上, 于是太阳落山后,我们决定和这些海警执法员一起进行夜巡。

周远博:对,像我们这个辖区的话,离越南最近的话,退潮后他们可以在十分钟之内,他的摩托艇或者是船排就可以开到我们这边来。

主持:那什么时候你们才会发现,比如说可能会遇到走私的状况,然后就要来进行巡查呢?

周远博:一般的话,我们主要有几种途径,一个是我们的群众举报,还有一些是我们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或者是通过光电雷达预警,这方面就说掌握的一些情况,我们会及时进行预判,然后进行处置。

解说:周远博介绍说,巡逻只是他们夜间工作的一部分,更艰苦的工作则是在红树林中整夜隐蔽蹲守。

主持:但是你们怎么样在这里面蹲守呀,你看这个地方踩下去都有很深的鞋印儿,全部是瘀泥,大家看一下,然后再往里面的地方更是不好踩,而且这里面林子长得非常,非常非常的密。我脚踩了一下还以为差不多泥土,大家可以看一下多深,整个我的手掌都放进去了,所以其实要真在里面行走,要一直蹲在里面蹲守很不容易的。

广西5.webp.jpg

周远博:是的,而且它里面的话蛇鼠也比较多,因为它这里面是属于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说平时太阳最大的时候它也照不到这里面,它只能照树丛的外面。

解说:夜巡的工作不仅艰苦,而且还需要斗智斗勇,不法分子一般会选择在密林掩盖的陆地边登陆,因此,海警执法员一般也会选择在这样的地方进行埋伏。

主持:几乎像没有路一样,走在这个小峭壁上,而且都是碎石,所以踩的话特别容易滑下去,而且到了晚上的话基本看不见。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算是站在一个小山坡的这种地方,身后是一个草丛是吧。

周远博:对,一个灌木丛。

主持:灌木丛,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位置吗,哪面是越南,海是从哪里进来。

海警:好的,越南的话是我的左手边往前,这一片红树林的外面,对面是越南,这条是条水路,然后这条水路的话,因为我们的红树林中间它有各小小的小岔路都在这里,然后那些我们的走私分子他会通过一些比较小型的船排,然后就通过这些小型的水路进去,从那里进去然后选择一个比较隐秘的上货点进行上货。

解说:走私人员走私的物品一般包括香烟以及一些海产品,数额虽然不大,但蚂蚁搬家式的走私极大的增加了海警执法员的工作难度。夜巡和蹲守期间,海警执法员也会借助一些专业设备。

周远博:我们一般的话都是通过红外线夜视仪来进行观察的。

主持:夜视仪当中看得很清晰吗?

周远博:你可以看。

主持:我也可以看一下吗,谢谢。这非常清楚呀。

广西6.webp.jpg

周远博:是的。

主持:我刚才直接用肉眼看,都没有看到那边有一个建筑物。

周远博:对。

主持:但是用夜视仪就可以看得很清楚,有一个小房子,它里面其实不是像望远镜一样的,它有点像是一个小的屏幕,然后把这个图像经过处理之后,然后再显示在屏幕之上,这个还有可以从热成像来看到人形吗?

周远博:是可以看到的。

解说:周远博介绍,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加大了执法的风险,如果事先接到举报线索有非法越界人员时,他们还会全部穿上防护服进行执法,海边高温高湿的环境经常让海警执法员们汗流浃背,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这些守卫在边境的海警卫士承担着打击走私偷渡和防止疫情输入的繁重任务。我们结束拍摄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但是这些海警执法员们的夜巡和蹲守还将持续到天亮时分,这也让我们从心底对这些国门卫士更增加了一份感恩和尊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