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南海警查获1起阻碍执行职务案

2021-10-20 09:40:14

浏览量:0

近日,海南琼海海警局在万宁附近海域查获1起阻碍执行职务案,行政拘留1人。

ffac68d317c9f319833d5b92ba10e905.jpg

被抓获的嫌疑人

10月1日凌晨6时许,该局发现在辖区有1艘船舶形迹可疑,遂迅速派出海警执法艇前往核查情况,于6时48分在万宁附近海域发现该船舶。该船舶发现海警执法艇后,立即加大马力绕行躲避,企图逃离现场。海警人员当即拉响执勤警报,通过高音喇叭喊话责令其立即停船接受检查。但该船舶置若罔闻,反而加速向三亚方向逃窜,并通过不断左右打舵挤压海警执法艇,利用转向形成海浪阻扰海警执法艇靠近。由于该船舶通过侧压形成海浪较大,海警执法艇几次靠近都被海浪推开,随时有侧翻的危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面对这一情况,海警执法员一边呼叫增援,一边不断限制逃窜船舶机动空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追逐,成功跳帮控制嫌疑船只。

20c9c52ddf064ff0ce822f9db0552d74.jpg

涉案船舶

f1fe6223c95142d14b1dafd6cf3f869a.jpg

嫌疑人指认现场

经登临检查,船上有大量渔获物,且所用网目尺寸明显偏小,海警执法员依法将其押解至万宁乌场港作进一步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第73条,阻碍海警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采取危险驾驶、设置障碍等方法驾驶船舶逃窜,危及执法船舶、人员安全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海警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关于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规定予以处罚。目前,该船船长已被行政拘留,涉嫌妨碍执行公务及使用违规网具捕捞相关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