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猪脚、鸡爪、猪头......海警深夜查获607吨走私冻品 案值约5000万

2021-09-14 21:17:53

浏览量:0

近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重拳出击,在台州以东海域查获1起涉嫌海上走私冻品案,当场查扣涉嫌走私冻品船舶2艘,抓获涉案人员11名,查获涉嫌走私冻品约607吨,案值约5000万元。

据宁波市公安局情况通报,有不法分子利用货船从境外走私冻品经东海海域运往中国内地销售。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及时与宁波市公安局制定联合行动方案,成立专案组,明确责任和具体防疫措施。经初步分析研判后,该局于8月29日部署正在海上巡航的执法舰艇梅山舰和白塔舰前往目标海域查缉。30日凌晨1时许,执法舰艇位台州以东海域发现2艘船舶正在过驳货物,行迹可疑,立即拉响警笛、亮明身份、实施警告,并迅速释放3艘执法艇前出登检。但嫌疑船拒不配合,砍断缆绳后分开逃窜。指挥员根据现场态势综合研判、果断处置,立刻指令2艘执法舰艇分头追击,依法通过航路管制、水炮威慑等方式对走私嫌疑船进行拦截逼停,凌晨2时34分和3时58分,海警执法员分别成功登临并控制2艘嫌疑船。经检查,2艘船舶均无法提供任何有效合法证件及装载冻品的有效合法来源证明,且未能说明冻品正当来源,涉嫌走私。

2.jpg发现目标嫌疑船

3.jpg登临控制嫌疑船

目前,案件正在由该局与宁波市公安局进一步联合侦办中,涉案的冻品均已被查扣并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销毁,货物、人员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此类冻品来源不明,且运输过程中无法有效冷冻保鲜,易发生腐败变质,存在极大食品安全风险,一旦流入市场,将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下步,该局将持续保持辖区海域打击海上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进一步筑牢海上防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