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一线行动速递

2021-09-07 22:41:06

浏览量:0


渔民疾病突发

辽宁海警火速驰援

9月4日23时许,辽宁大连海警局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接救助电话称:1位渔民在作业期间突然发病,伴有身体抽搐、呼吸不畅等症状,情况紧急,且海上信号不稳定,无法进行正常通联。

对此,该局一方面调派甘井子工作站进行搜救,另一方面动用技术手段,对事发渔船进行定位。9月5日0时15分,该局成功锁定渔船位置;0时30分,海警人员登上事发渔船,并当即协调驻地医院做好救助准备;1时20分,发病渔民被成功转移至救护车。

辽宁1.jpg

救援现场

据了解,由于送医及时,该患病渔民目前已脱离危险,正留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高速公路货车自燃

上海海警紧急救援

93日上午9时许,上海浦东海警局海警执法员在途径高东收费站洲海路下匝道口时,发现一辆着火的大货车,他们第一时间下车施以援手,成功将火势扑灭。

2.jpg

灭火现场

着火货车处在高速出口位置,现场车流量极大,且已造成交通拥堵,火苗即将烧至车头油箱部位,情况十分危急。带队海警执法员当即将在场人员分成4组,分别负责交通指挥、道路警戒、实施灭火等工作,13名海警执法员依令而行,秩序井然,仅用10分钟就扑灭火势,现场无人员伤亡。

参与救火的海警执法员小刘说:救火时,没想到什么危不危险的,拿起灭火器就冲上去了。今天我要离开海警了,但我会永远记住我曾是一名海警,当祖国、当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挺身而出!


3名男子出海钓鱼被困

广西海警及时救援

9月1日,广西防城港海警局防城工作站及时救助3名被困钓鱼爱好者。

当天晚上20时许,该局“海上95110”平台接到报警称,在广西防城港市白苏岩附近海域有一艘摩托艇发动机漏油,船舶已失去动力无法航行,遇险群众位置距离岸边约8海里,且已经接近中越海上分界线,如不及时救援,除了沉船危险外还可能随潮水漂至越方海域,请求海警立即救援。接警后,防城工作站迅速与报警人联系,一边安抚报警人情绪一边详细了解遇险具体位置。21时10分,经多方搜寻,海警执法员发现了故障摩托艇,但由于摩托艇正随着涌浪剧烈摇摆,加之夜晚能见度有限,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挑战。经多番尝试后,海警执法艇成功靠上遇险摩托艇,最终将该艇拖带至白龙码头,并将3名被救群众送回家中。3.jpg

解救受困群众

获救后,被救群众激动地握着海警执法员的手说道:“幸亏你们海警及时赶到,这才避免了意外的发生,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不然大海茫茫的,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4.jpg

安抚群众情绪

据了解,该摩托艇船主陈某当天上午与两位朋友一同出发前往防城港市白苏岩附近海域钓鱼,下午返回途中时,发动机突然漏油,摩托艇完全失去动力,打电话向朋友求助,却无人愿意前往救援,想起新闻中经常看到的“海上遇险,请拨打95110”,遂拨打电话向海警求助。


重拳出击

海南海警集中销毁非法捕捞工具

为巩固打击辖区海域非法捕捞工作成果, 9月1日,海南海口海警局联合驻地政府,在文昌市铺前镇码头销毁一批电枪、电线等电、毒、炸非法捕捞工具,其中包括电枪11把、潜水强光手电10支、潜水服及潜水鞋等潜水装备8套、电线7根、发电机5台、违规网具5张及变压器2台。

5.jpg

6.jpg

销毁非法捕捞工具

非法捕捞所采用电、毒、炸的禁用方法和“绝户网”等禁用工具,对海洋资源危害巨大,对整个生态链都会造成毁灭性破坏,且短期内很难恢复。针对非法捕捞行为,海南海口海警局始终与各级涉海部门等保持常态化协作配合,采取7×24小时网格式巡逻模式,强力实施严打、严管、严教、严整的“四严”工程,采取高压态势打击非法捕捞等海上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集中销毁涉案财物,向社会集中展示了海警部门铁拳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的决心,进一步维护了海洋渔业生产秩序。


1名男子海边不慎溺水

直属第四局海警勇敢救援

9月6日下午,正在休假的中国海警局直属第四局琛航舰干部丁乐成和家属在海南省海口市五源河湿地公园散步。15时11分许,丁乐成看到海里有一个人在挣扎,忽上忽下,另一个人正在向挣扎的人游去,离岸边约100米,离得比较远听不到呼救声,丁乐成预感有人溺水了。丁乐成跟家属说:“有人溺水了,我要下去救人。”说完就把手机和车钥匙交给家属。

7.jpg

救援现场

丁乐成一边向海边跑一边脱衣服,向溺水者游去,当时是退潮流,丁乐成游到溺水者身边时,发现前面来施救的人吃力地拖着溺水者,嘴里喊着“救命”。丁乐成游到溺水者左边,托起他的左大臂,跟一起施救的人说:“往岸边拖”,退潮流往岸边游的阻力很大,两人一起托举溺水者两个大臂,让他的脸尽量能露出海面呼吸,同时一边安慰溺水者:“放轻松,很快到岸边了”。经过2人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将溺水者救助上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