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举行海上执法专题访谈

2020-12-30 17:31:35

浏览量:0

12月30日,中国海警局举行海上执法专题访谈。中国海警局执法部部长张春儒、副部长刘德军出席,总结回顾中国海警2020年度海上执法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及重大案件介绍等内容。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张钧主持活动,并共同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055.jpg

专题访谈现场

张  钧: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国海警局海上执法专题访谈。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海警局转型重塑、砥砺奋进的一年。各级海警机构聚力海上执法中心任务,取得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批大案要案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海警执法成为“法治中国”的“现象级”话题。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海警海上执法公信力影响力,此次专题访谈活动,我们邀请到了中国海警局执法部张春儒部长、刘德军副部长以及中国海警局机关相关业务处负责同志,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138.png

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张钧

下面,我先就中国海警局履行职责有关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中国海警是一支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任务的国家行政执法力量。目前,在沿海地区按照行政区划和任务区域,编设了相关海区分局和直属局,按属地和辖区设置了省级海警局、市级海警局和海警工作站,初步实现了全域有警、全线设防、全海管控的力量布局。

2018年6月22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中国海警局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的决定》,授权海警海上维权和7项执法职责,具体包括执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和安全保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管理、海上缉私等方面的执法任务,以及协调指导地方海上执法工作。实际上,中国海警局在执行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和安全保卫等任务时,行使的是法律规定的公安机关相应执法职权;在执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资源管理、海上缉私等方面的执法任务时,行使的是法律规定的有关行政机关相应执法职权。同时,中国海警局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和海关总署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了执法协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144.png

海警舰艇编队在辖区海域巡逻

一年来,中国海警局坚持执法为民,秉承初心、勇担使命,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让“守护美丽海洋,建设平安中国”这张名片更加亮丽。年内,我们先后开展了多个专项执法行动,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

“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是围绕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洋废弃物倾倒、海砂开采运输和陆源污染物排放等8个方面实施全领域覆盖、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破坏珊瑚礁、盗采海砂、非法倾废、岸线破坏、湿地侵占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

“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是紧盯伏季休渔形势和任务特点,以港口渔船监管、海上巡航检查、“三无”渔船整治、涉外渔船管控、重点区域执法监管、专项捕捞行为监管等6个方面为重点,综合运用源头管控、船位监控、港内巡查、海上巡航、集中打击等手段,全面加强渔船渔港监控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深海卫士2020” 国际海底光缆管护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是立足海上生产作业情况,聚焦重点海域,紧盯热点问题,及时查处在海缆保护范围内从事挖砂、钻探、打桩、抛锚、底拖捕捞、张网作业或其他可能破坏海底光缆安全的作业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海缆违法犯罪活动。

“国门利剑2020”打击海上走私专项行动:主要以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涉枪涉毒等各类违禁品、粮农副食产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洋垃圾、假冒伪劣疫情防控物资及新型走私风险为重点打击对象,营造“打、防、管、控、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全面封堵海上走私通道,遏制重点物品走私势头。

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这是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国海警局积极构建海上防控体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惩治海上涉毒违法犯罪,全力遏制毒品走私贩运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148.png

海警执法员查获非法倾废船舶

张  钧:下面,请张春儒部长介绍2020年海上执法总体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152.png

中国海警局执法部部长张春儒

张春儒: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中国海警局紧紧围绕海上执法重点热点问题,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紧紧围绕海上执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海警海上维权执法主力军作用,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持续深化执法任务研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执法工作流程,严密组织执法行动,高效履行海上执法职责,积极参与海上抢险救援,各领域执法取得丰硕成果,海上执法形势持续好转,辖区海域总体安全稳定。2020年以来,海上接处警9652起,侦办刑事案件774起,查处各类行政案件3060起,成功破获“4.27”特大非法采矿案、“7.11”特大走私毒品案、“12.12”特大走私成品油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一、以打击涉毒涉黑犯罪为重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上贩毒、涉黑涉恶等严重犯罪活动与陆上相比,发案数量虽少,但通常案件规模和社会危害性大,且犯罪活动隐蔽性强,侦办难度大。中国海警局紧紧盯住社会最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坚持长线经营、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涉海扫黑除恶、禁毒“两打两控”等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8月13日,我们联合公安禁毒部门破获1起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现场查获氯胺酮、冰毒等毒品近1吨。12月29日,在南海海域又查获1起毒品大案,缴获毒品数百公斤,陆上涉案人员也在同步组织抓捕。这些毒品一旦流入社会,将造成严重危害。

二、以整治重点商品走私为抓手,维护国家市场经济秩序。海上历来是走私活动的重要通道,香烟、冻品、食糖、成品油等大宗物品走私比较活跃,走私范围“北移”趋势明显,走私方式更加隐蔽,打团伙、打链条难度增大。中国海警局坚持常态管控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国门利剑”“守卫” “国门守护”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走私活动,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046起,查扣成品油4.2万吨、冻品3.4万吨、香烟6.5万件(箱)、白糖8600余吨,案值达89亿元。我们紧盯海上走私规模化规律特点,坚持打母船、破大案、摧网络,成功破获一批有影响的走私案件,遏制了走私势头。12月12日,广东海警联合海关缉私部门成功破获1起特大走私成品油案,现场查扣走私“母船”2艘、成品油约3000吨,查实涉嫌走私成品油16万吨,案值8亿元。

三、以遏制非法捕捞活动为突破,维护海上渔业生产作业秩序。我国“船多渔少”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涉渔“三无”船舶底数较大,海上非法捕捞形势严峻,历来是海上管控的重难点。中国海警局紧盯涉渔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坚持陆海统筹、联勤联动,严密组织海上日常巡航,联合农业农村部开展“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行动,强化重要时段和重点海域执法监管,配合地方主管部门加强渔船渔港源头治理,强化渔船民管理教育,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活动,海上渔业生产秩序持续好转。今年以来,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渔船1532艘次,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277起,查处渔业行政案件614起。7月5日,福建海警破获1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现场抓获电拖网渔船8艘,查扣水产品50吨,其中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中华鲎360公斤。

四、以整治海洋资源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助力建设美丽海洋。党中央、国务院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持续加大保护力度,但非法倾废、盗采海砂、违规用海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形势还不容乐观。中国海警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管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坚持常态巡航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碧海”“海盾”等专项行动,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查处非法倾废、非法围填海、破坏海岛等海洋行政案件104起,罚款3900余万元,执法监管成效逐渐显现。针对砂石供需矛盾突出、盗采海砂易发多发情况,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加强专案经营,严打犯罪链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查获涉砂案件815起、海砂681万吨,成功破获2起特大非法采矿案,打掉2个宗族式盗采海砂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61名,查实涉嫌盗采海砂超1.25亿吨,涉案金额72.5亿元,盗采海砂多发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五、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海上综合执法能力。今年以来,我们举办了海上执法规范化集训,研究出台刑事、治安、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走私等6个领域案件办理指引,制定95110接处警、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等20余项制度规范,推动与相关涉海单位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海上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我们加快推进执法场所建设,研发启用执法办案系统,严密组织执法教官、执法骨干和执法员三级培训,部署开展 “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执法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当前,海上执法形势总体平稳,但海上走私、盗采海砂、非法捕捞、违规用海、非法倾废等违法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防范境外疫情从海上输入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海警局将紧盯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常态巡逻监管,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零容忍”,切实维护海上安全稳定,助力建设美丽和谐海洋。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18.png

海警执法员发现嫌疑船舶

张  钧:下面,请刘德军副部长介绍2020年海上执法专项行动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26.png

中国海警局执法部副部长刘德军

刘德军: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2020年,中国海警局紧盯海上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先后部署开展了碧海、亮剑、深海卫士、禁毒两打两控、国门利剑、守卫、国门守护、反偷渡等专项执法行动,现就有关行动和重大典型案例作一简要介绍:

一是“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为深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海洋生态环境监督检查,整治海洋污染与生态破坏突出问题,4月1日至11月30日,中国海警局联合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开展了“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各级全面强化重点项目、热点区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全力强化重点问题整治,共巡查海洋工程、倾废项目1125个(次)、海岛1228个(次),检查海洋自然保护区358个(次),登检石油勘探开发设施391个(次),指导整改安全隐患19个,查处非法倾废案件45起,查实倾倒废弃物120余万方,破获2起非法猎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获红珊瑚113公斤。

我们紧盯海上盗采海砂热点问题,对采运海砂重点海域、主要航线实施全方位、不间断巡航。深入排查台湾浅滩、长江口和珠江口等非法采(运)海砂多发海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推动采取司法手段对非法运砂活动实施打击,加强专案经营,严打犯罪链条,查获涉砂案件621起,先后破获“4.28”“4.27”特大非法采矿案。

这里给大家通报2起典型案例。

一是“4.27”特大非法采矿案。今年3月,福建海警局获悉以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大肆盗采贩卖海砂。福建海警局组织专案组辗转宁德、厦门、漳州等多个地市,历经6个多月缜密侦查,全面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活动据点、作案手法以及资金往来等信息。11月19日,组织力量位宁德、厦门、漳州等地对团伙成员和采运海砂船舶实施同步收网,现场查扣涉案船舶7艘、海砂约3.5万吨,扣押现金200余万元,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团伙骨干悉数落网,成功打掉一个以宗亲血缘为纽带的盗采海砂犯罪团伙。初步查明该团伙涉嫌非法盗采海砂7500万吨,案值超50亿元,该案是目前查获海砂数量、涉案金额最多的盗采海砂案件。

二是“8.02”非法猎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去年11月底,福建海警局获悉,宁德霞浦某团伙利用改装船舶非法猎捕红珊瑚。福建海警局随即成立专案组,确立“由船到人、由人到案”的侦查思路,并以霞浦为中心向周边延伸调查。经细致排查和比对分析,全面摸清了该团伙捕捞周期、转运方式等重要情况。8月2日凌晨,组织舰艇位福鼎附近海域成功查获转运红珊瑚的“浙苍渔休00036”船,抓获涉案人员5名,现场查扣红珊瑚113.5公斤,随后执法人员又跨省作战,在浙江霞关船厂查扣涉案捕捞船1艘。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32.png

海警执法员靠近嫌疑船舶

二是“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

自1995年起,我国逐步推行伏季休渔政策。2017年后,每年5月1日起开始,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北纬12°以北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实行3个月至4个半月不等的休渔期。为有效落实休渔制度,维护伏休管理秩序,今年中国海警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了“亮剑2020”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各级海警机构密切与地方渔业渔政部门协同配合,紧盯重要时段和重点海域,全面加强海上巡逻执法,强化常态管控,保持高压态势,严打违法犯罪活动,累计出动舰艇12290艘次,登检渔船4307艘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渔船1493艘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273艘,没收渔获物429万公斤,立涉渔刑事案件213起。

下面我介绍一下“7.5”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这起典型案例。

今年6月初,厦门海警局获悉10余艘漳州籍渔船结伙在厦门、漳州海域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电拖网方式捕捞水产品。7月5日,厦门、漳州海警局实施海陆联动收网,一举抓获电拖网渔船8艘、涉案人员31名,查实涉案水产品约50吨,其中国家二级海洋保护动物中华鲎360公斤,涉案金额约420万元,同时成功抓获4名非法收赃人员,捣毁非法水产品收购点1处。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36.jpg

海警执法员依法检查嫌疑船舶

三是“深海卫士2020” 国际海底光缆管护专项执法行动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活动日益增多,海上作业频繁,海缆管护形势不容乐观。今年初,我部分国际海缆多次发生中断事故。为进一步强化海缆管护,4月下旬,中国海警局部署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深海卫士”国际海底光缆管护专项执法行动。各级聚焦重点海域,紧盯热点问题,坚持科学布防、整体联动、精准打击、快侦快办,加大海缆保护区巡航频次,加大过往船舶检查力度,及时查处涉嫌违法违规作业船舶,严厉打击破坏海缆违法犯罪活动。期间,我们出动舰艇328艘次,劝离和驱离位国际海底光缆保护范围内活动的各类船舶272艘,登临检查24艘,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向沿海群众发送护缆宣传和普法公益短信7.3亿条,全面提升群众保护海缆意识。专项行动结束后,中国海警局建立完善了以日常巡护为主,专项管护和联合整治为辅的常态管护制度,部署舰艇结合日常执法全面加强管护。9月中旬,浙江、海南海警局连续破获2起破坏军事通信设施案,起到了很好的打击震慑效果。

下面介绍其中1起典型案例。

“浙椒渔60005”船破坏军事通信案。9月7日,浙江海警局接警,某军用通信光缆疑因船舶破坏导致通讯中断。接警后,中国海警局部署直属第一局、浙江、江苏、福建海警局实施海陆同步查缉;9月11日,位舟山东北海域成功查获涉案的 “浙椒渔60005”船。经查,该船位海底光缆保护区内起锚时,发现船锚勾住海底光缆,直接切断锚缆弃锚逃离。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40.png

海警执法员发现嫌疑船舶

四是“国门利剑2020”打击海上走私专项行动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打击走私和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 “国门利剑2020”打击海上走私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守卫”打击成品油走私、“国门守护”打击进口食品等整治行动,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046起,查扣成品油4.2万吨、冻品3.4万吨、香烟6.5万件(箱)、白糖8687吨,杂货、洋垃圾等其他物品一批,案值达89亿元,同比上升62%。

这里重点介绍2起典型案例。

一是“12.12”特大走私成品油案。12月12日至13日,经过3个多月的循线深挖和专案经营,广东海警局联合湛江海关缉私局,在广东茂名、湛江、汕头、广州、阳江等地和相关海域统一收网,抓获涉案人员85名,全链条打掉5个成品油走私团伙,现场查扣走私“母船”2艘、“中巴”接驳船2艘,缴获涉嫌走私成品油约3000吨,冻结资金219万元,初步查证涉案成品油16万吨,案值8亿元,涉嫌偷逃税款4亿元。

二是“8.21”特大走私香烟案。8月21日,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二局在东海海域成功查获走私香烟货船2艘,现场缴获涉嫌走私香烟10579件(528932条),案值近9000万元,抓获涉案人员11名。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45.png

海警执法艇靠前检查嫌疑船舶

五是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

当前,受国际大环境和国内涉毒因素双重影响,海上禁毒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贩毒活动集团化专业化突出、境内外毒贩勾结日趋紧密、贩毒模式种类多样等特点。今年以来,中国海警局持续推进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侦破毒品案件4起(其中公安部目标案件2起),现场缴获氯胺酮、冰毒等毒品约1吨,查扣涉案船舶3艘、车辆6部,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吸毒人员12名,打掉贩毒团伙2个。

下面介绍2起典型案例。

一是“7.11”特大走私毒品案。今年5月初,据公安部门通报,某贩毒团伙密谋从“金三角”经海路走私大宗毒品至我国,多方联系毒源,秘密筹措毒资。中国海警局指导福建海警局加强相关信息摸排,初步掌握该团伙朱某某密谋利用杂货船从海上接驳运输毒品。8月13日凌晨,中国海警局与公安部禁毒局联合指挥直属第五局、福建海警局位南海西北海域蹲点守护,在毒船进入海警设伏海域后,组织舰艇隐蔽贴近运毒船,迅速靠帮登临,成功控制船上6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氯胺酮、冰毒近1吨,是我在南沙海域查缉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

二是“6.10”贩卖、运输毒品案。7月21日至8月7日,海南海警局联合海南省公安厅技侦总队、万宁市公安局对“6.10”贩卖、运输毒品案(公安部目标案件)进行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吸毒人员12名,现场缴获冰毒331克、吸毒工具一批,查扣涉案车辆6部,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海口、澄迈、儋州、临高等地的贩毒团伙。

微信图片_20210207231453.png

专题访谈现场

张  钧: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央视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临近收官,不同于陆地,中国海警作为涉海扫黑除恶的主力军,可以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吗?

张春儒: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三年来,中国海警局突出海上难点整治、盲点专治、重点根治,严打横行海上、称霸一方、欺压群众的黑恶势力,与缉私、缉毒、打击海上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相结合,与地方执法单位、涉海单位紧密协作,形成打击合力,严查涉及“海霸”“渔霸”“船霸”等黑恶势力易染指的涉海重点行业违法犯罪行为,成功侦破“8.15”“9.21”“9.29”等重特大涉黑涉恶案件,努力营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海上治安环境。

截止目前,共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93条,侦破涉黑涉恶案件36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2名,打掉涉黑团伙10个,查扣涉案船舶33艘、海洋牧场平台1座,整治被圈占渔场3个,有力打击了海上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福建、浙江海警局先后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单位。

法治日报记者:刚才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各级海警机构在执行不同任务时,行使不同的执法权。请问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中国海警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德军:今年1月1日,我们正式启用中国海警执法证,并以此为开端,持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今年,我们加快构建海上维权执法法律体系,各级海警机构的职能定位、权限措施和保障监督进一步明确,与其他涉海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协作配合关系更加顺畅。积极开展执法规范化集训,以3类执法场所试点为牵引,先后拍摄执法示范片和案件办理指引,陆续出台集体议案、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等规章制度,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强化全流程执法监督、执法公开和责任倒查。加强对执法流程不规范、案件办理标准不高等各类问题隐患实时管控,对突出问题综合运用专项督导、建立清单、清理积案、规范程序、打造样板、强化监督等措施,提升执法监督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新华社记者:中国海警局作为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请介绍一下,今年中国海警局在国际执法机构合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张  钧:一直以来,中国海警秉持开放务实、合作共赢的理念,加强国际海上执法交流合作,与周边和地区国家同类海上执法机构间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参与地区海洋治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中国海警努力践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积极参与南海地区海上执法桌面演练、亚洲反海盗及武装劫船协定信息分享中心理事会、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公正人道对待渔民研讨会等多边海上执法合作机制会议,贡献中国海警智慧;务实开展中韩、中越海警联合巡航和北太平洋公海渔业执法巡航等行动,投身区域海洋治理,落实负责任大国的庄重承诺。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创新涉外执法合作模式,建成“国际合作视频会议室”,通过电话、书信、邮件和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云合作”,与合作国家保持密切联系,磋商合作文件、沟通海上形势、协调海上行动,相互鼓励和“点赞”,海上执法合作“朋友圈”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光明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中国海警在沿海区县设立了海警工作站,在强化执法基础方面中国海警局做了哪些工作?

张春儒:今年以来,我们紧盯海上执法面临的基础弱、底子薄等问题,突出紧前急需,加快建设发展,执法基础工作有力推进。

在基础保障方面,我们加快推进海警基层执法单位正规化建设,全面规范执法办案场所设置标准。加快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研发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案件网上流转。将95110延伸部署至基层海警工作站,基本实现报警平台“四级联动”,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在基础信息方面,年初以来,我们开展了 “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组织对辖区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排采集,建立完善海上执法数据库。同时,积极协调引接海事AIS、渔船船位动态监控和海底光缆监测等系统,涉海执法信息更加全面。

在能力提升方面,我们深化三级执法培训机制,组织海警侦查人员专业培训、海警工作站站长业务集训和一线执法人员轮训,进一步提升海警执法人员业务素养。严把执法资格准入,组织6000余人参加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建立了海上执法人才库,执法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中新社记者: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当前,国内疫情面临反弹的风险,请问中国海警局在应对海上疫情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  钧: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联合公安部开展打击偷渡专项行动,加强重点渔港码头摸排,严密重点海域巡逻管控,加大可疑船舶查缉力度,侦破偷渡案件25起,抓获涉案人员224名,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特别是8月23日,在上级机关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广东海警局破获1起非法越境案件,查获快艇1艘,抓获李某某、邓某某等10余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员,保持了粤港海域安全稳定。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加大走私冷链食品查缉力度,累计查扣冻品3.4万吨,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走私冻品输入风险。今年10月,海南海警局联合海口海关缉私局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冻品案,查获涉案冻品5000余吨,成功打掉一个“境外组织指挥、海上转运输入、境内接货分销”犯罪团伙。

中国网记者:我们通过“中国海警”官方新媒体了解到,今年,中国海警局在执法协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刘德军:我们与公检法机关和海关、渔政、海事、烟草等部门建立了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完成与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协作配合办法的会签印发。

今年2月,我们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海上刑事案件管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执法办案职责分工,建立刑事案件管辖与诉讼衔接机制。加快推动与地方涉海部门、检法机关加快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签订各类协作办法623个,信息共享、海陆联动、齐抓共管的执法局面逐步形成。

张  钧:各位媒体朋友,2020年即将过去,衷心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中国海警的关心和支持。元旦即将到来,在这里预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