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海上报警平台运行一年接警6万余起

2020-07-09 20:52:00

浏览量:0

中国海警正式开通95110海上报警平台1年来共接警63465起,破获刑事案件383起,查处行政案件693起,打击处理2185人次,实施救助745起,解救遇险群众708人。

中国海警海上报警电话于2019年7月10日正式开通后,全国12个报警平台上线运行,同时接入37路报警电话,实现拨打报警电话后自动接入属地海警机构报警平台,实现“一线到警”,提高了处警效率。按照“属地管辖、就近处警、快速出警”原则,中国海警局科学划分海上责任区,优化报警接收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及通信网络覆盖的近海海域直接拨打95110,超出通信网络覆盖范围的中远海或国外地区可通过国际长途或海事卫星电话拨打,满足近岸、近海、远海报警需求。

据了解,中国海警局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受理、研判、处置各环节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守,每起警情处置均向报警人正式反馈,确保不漏一警。

自2019年7月10日正式开通海上报警电话以来,中国海警95110海上报警平台共接警63465起,破获刑事案件383起,查处行政案件693起,打击处理2185人次,实施救助745起,解救遇险群众708人。各级海警机构接到警情,第一时间接警、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了海上安全稳定,“海上有警情,拨打95110”深入人心。

按照“属地管辖、就近处警、快速出警”原则,中国海警局科学划分海上责任区,优化报警接收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及通信网络覆盖的近海海域直接拨打95110,超出通信网络覆盖范围的中远海或国外地区可通过国际长途或海事卫星电话拨打,满足近岸、近海、远海报警需求,同步配套建立区际协同、警情转接流转、警情指挥保障等相关制度。

95110海上报警电话开通后,全国12个报警平台上线运行,同时接入37路报警电话,采取以省际行政区及覆盖海域基站范围接入报警方式,实现拨打报警电话后自动接入属地海警机构报警平台,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拨打报警电话,实现“一线到警”,提高了处警效率。

中国海警局实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选任标准,择优选取经验丰富、法律基础扎实、工作耐心细致的警官担任接警员;在运行机制上,建立受理、研判、处置各环节衔接有序工作机制,实行24小时值守,每起警情处置均向报警人正式反馈,确保不漏一警。同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依托海警执法专网和指挥平台,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实现接处警与指挥系统深度融合,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为扩大95110海上报警电话知悉范围,确保人民群众需要时正确拨打报警电话,各级海警机构在辖区重点海域、渔船民聚集点、重要敏感时段,集中开展社会宣传,综合运用媒体、网络等渠道向社会公布95110受理报警范围和注意事项。在开展的“辖区大走访、信息大会战”活动中,各级海警机构深入辖区港口、码头、渔船、渔村开展信息宣传服务,向人民群众解答海警9类海上警情受理的范围和具体要求,教育引导群众发现海上警情时注意保存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