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21年度海洋资源环境和渔业领域海上执法典型案例

2022-01-30 17:44:54

浏览量:0


2021年,中国海警局以贯彻落实海警法为抓手,全面履行海域使用、海岛保护开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渔业管理等执法职责,以整治海洋资源环境突出问题和打击涉渔违法犯罪为重点,联合相关涉海部门组织开展“碧海” “海盾” “亮剑” “卫海”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盗采海砂、违法用海、非法捕捞、涉渔“三无”船舶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处(破获)海洋资源环境和渔业类案件1200余起。近日,中国海警局执法部从中评选出10起典型案例。


   “2020.6.30”非法采矿案

2021年9月6日,广东海警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成功破获“2020.6.30”非法采矿案,抓获涉案人员50名,查扣涉案船舶9艘、现金12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4.8亿元,成功打掉一个长期活跃在闽粤沿海的盗采海砂犯罪团伙。经查,该犯罪团伙借合法中标开采海砂名义长期大肆盗采海砂,仅2021年5月至9月盗采海砂高达1094万吨,获利超10亿元。


      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海域案

2021年3月23日,山东海警局在巡查中发现,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非法占用海域用于建设施工。经查,该公司非法占用海域面积为1.7702公顷。山东海警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3954.56万元的行政处罚。


      某航运公司违规倾废案

2021年7月29日,福建海警局在工作中发现,某航运公司一艘船舶存在未按照废弃物海洋倾倒许可证规定倾倒行为。经查,该公司违规向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倾倒废弃物6.4万方,对海洋自然保护地造成严重损害。福建海警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警告并处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向厦门海事法院提起海洋生态公益诉讼,要求当事人承担128万生态损害赔偿责任。2022年1月,当事人完成生态损害赔偿。该案是海警首起海洋倾废类公益诉讼案。


      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铺设海底管道案

2021年9月27日,江苏海警局在巡查中发现,盐城某海堤附近有一条排海管道延伸入海,疑似偷排污水。经查,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和备案的情况下,先后于2010年、2015年分两期建设排污管道,长度约3614米。江苏海警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余某某非法利用无居民海岛案

2021年5月27日,福建海警局查处一起非法利用无居民海岛案。经查,余某某在未取得平潭某海岛使用权的情况下,自2010年12月起非法在该岛进行生产建设,并开展养殖和旅游活动。2021年7月20日,福建海警局依法没收余某某违法所得4.175万元,并处罚款10万元。


   “2021.5.30”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5月28日,辽宁海警局位庄河市附近海域查获一艘大马力摩托艇,查扣渔获物6.4吨,抓获涉案人员7名,后经深挖扩线,成功将参与“捕、运、接、销”的所有犯罪嫌疑人抓获。该团伙在禁渔期非法捕捞渔获物,数量巨大,涉嫌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


       孟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2月26日,河北海警局位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查获“冀某渔01053”船。经查,该船在禁渔区使用禁用渔具捕捞,涉嫌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2021年10月19日,该案4名被告人被判处七至十一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2021.3.12”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7月24日,浙江海警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成功打掉2个长期从事跨区域非法捕捞的犯罪团伙,陆上抓获团伙头目王某某及5名骨干成员,海上查获涉案船舶5艘,抓获涉案人员150余名,查扣轿车1辆、网具100余套,冻结资金30余万元。经查,2021年5月1日至案发,王某某等人组织15艘渔船在禁渔期内非法捕捞渔获物4850吨,涉案金额超千万。


   “桂某渔28028”船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年11月28日,广东海警局位阳江附近海域查获非法捕捞渔船2艘,抓获涉案人员25名。经查,陈某某等人使用禁用方法非法捕捞渔获物约67吨,涉嫌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2021年4月,该案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八个月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没收违法所得4.6万元,同时判处陈某某等人连带民事赔偿3万元,用于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2021.5.8”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1年5月8日,广西海警局查获1艘涉嫌非法捕捞外籍渔船,抓获外籍人员7名、中国籍人员4名,查扣涉案渔获物约7.2吨、网具1副。12月14日,该案7名外籍人员分别被判处七至九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没收涉案渔船及渔获物,中国籍人员分案处理。该案是以刑事手段打击境内外人员相互勾连非法买卖越界捕捞渔获物的典型案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