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海上传来“朗朗读书声”

2022-04-19 22:10:20

浏览量:0

为积极响应习主席关于加强读书学习、建设书香社会号召,中国海警局强力推动书香营区建设,力求在各级海警机构构建现代化、开放式、实用性的阅读场所,打造海警智慧图书馆品牌,引导海警执法员争当读书标兵、争建书香舰艇(工作站)、争创书香家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履行新使命新任务提供坚强文化支撑。

科技助力“智慧阅读”

党建融媒体一体机、智慧党建AR系统、智慧图书管理系统、书香朗读亭、“kindle”电子阅读器......满目琳琅的数字化阅读学习设备陈列整齐。从“手无半卷书”到“朗朗读书声”,福建泉州海警局晋江工作站升级打造智慧图书室,让广大海警执法员在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阅读场所里爱上读书。

“紧跟时代步伐,让科技服务学习,让阅读成为习惯。” 该站教导员吴华霖感慨地的说道。以前,严谨有序的工作状态让群众难以沉下心来拿起书本学习阅读,自从智慧图书阅览室建成后,扫“码”读书、触“屏”读报成为了该站学习教育的流行动作。图书室上座率从原来的不到30%上升到85%,纸质图书阅览借阅率上升30%,线上数字图书下载量更是不断地刷新记录。

821711c54fc537ee6b81ae25049f1c9e.png

067fadcb3e3b2fbf1ba421c6078c7552.png

无独有偶,在福建福州海警局福清工作站,自数字化图书阅读场所正式投入使用后,一到休息时间,该站海警执法员都不约而同的来到图书阅览室,纷纷给自己拟制读书计划,坚持在图书馆“打卡”。该站根据每名执法员有不同的阅读“口味”,利用数字化图书阅读场所广泛开展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网上读书点赞评论等活动,激发官兵读书兴趣,不断丰富执法员的“精神粮仓”。

盘活驻地资源深度融合

广东汕头海警局在书香营区建设上,注重与驻地文化教育资源整合,以建设多元化、活力型数字营区为牵引,盘活地方优势资源。

潮汕地区被誉为“书画之乡”“和美侨乡”同时也是“红色之乡”。该局南澳工作站定期开展红色优质图书进海警、潮汕经典文化进海警、文艺创演进海警等资源输入活动。在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开放日等开展海警典型培树进校园、执法宣传进码头、理论宣讲进辖区等“双向双进”活动,形成“社会公共文化资源为海警队伍建设服务”“海警建设发展与地域优势资源互补”和现代智慧多元、活力多彩的“文化+”新格局。

72a735e982367f84177b49a4e3f6ad74.png

与此同时,该站还积极与地方图书馆建立协作机制,实现图书资源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拓宽图书借阅资源,与驻地线上图书馆无人自助借阅,全市通借通还。与驻地宣传、文旅部门签订文化共建协议,县文化馆和县图书馆在南澳工作站挂牌成立“南澳县图书馆海警工作站分馆”“南澳县文化馆海警工作站分馆”,构建起与地方文化交流的纽带。

232623db3df3d5b77b83db533c71bbde.png

沙龙分享活动不断

辽宁海警局常态开展读书分享会、书友沙龙、主题演讲等活动,鼓励海警执法员将所思所想、感悟心得以书信和二维码等方式记录并留存,提炼出独具个人特色的精神标识。

8033204d682d6a33eaf8b6dc10946f60.png

海警执法员丛政捧着刚刚在读书会上分享的两本书籍高兴地说:“这次活动接地气、很 给力,让我们不出单位就能补给‘精神粮食’。”课余饭后、训练间隙,主动学习的人逐渐增多,阅读已然成为该局摆脱“一人一机一世界”的主要手段。

7f8496bc520e5ed7b6c164e885a562ca.png

6b0fbe2010f7e5f4dec5a86b77ca67fa.png

该局还在图书室设立分享角,大力开展“沁馨好书分享活动”。执法员们通过将自己阅读感悟和喜爱图书分享至图书分享角,充分实现“悦读”的流动接续,让单位成为航行在知识海洋中的巨轮。创新建立“海辽论坛”,开设好书推荐模块,打破传统阅读分享的时间,空间限制,为人员打造一个零距离、零门槛、零界限的好书分享“云”平台,让好书分享成为一种习惯。(综合来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