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择海而栖 远离喧嚣

2022-04-09 22:22:33

浏览量:0

基层文化建设不是一时之事,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工作,长久战略。多年来,辽宁海警局坚持在党史队史中汲取精神养份,在典型事迹中提炼榜样力量,在重大任务中锤炼意志品格,着力打造多个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健全文化骨干队伍,推出一系列优质文化作品,基层文化建设总体呈现“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特点。特别是部署开展的“人人有才艺、舰舰(站站)有精品,队队有特色(以下简称‘三有’)”文化活动,为各级抓实文化建设提供了工作思路和制度遵循,深度盘活了文化资源,海警基层文化增添了新动力,呈现新活力。

立足使命搞创作,着眼任务多打磨

 择海而栖,远离喧嚣,少了一丝烟火气,多了一份使命感,而正是这份使命感,激发了一次次创作冲动,催生出一部部原创佳品。

7ec50e1ec646fe532b09c9cebd1056b4.png

▲朗诵《红旗颂》

 “......我们将用朝阳的颜色把手中的红旗,染得更红,更红!”在辽宁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海警执法员宋宁正在朗诵《红旗颂》。这首《红旗颂》创作于2021年7月,全站人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有感而发创作的一首散文诗,经过几轮集体编修打磨最终定稿,寥寥数百字既有对百年党史的追忆,也有对民族复兴的展望,文风朴素,言辞恳切,展现青年党员勇挑时代重担的激扬青春。《红旗颂》一经推出,中山海警工作站便以歌伴诗朗诵的形式,多次登台汇报表演,引发广大青年党员的精神共鸣。

 《红旗颂》属于中山海警工作站每一名同志,作为一个节目,不指定专人表演,全站人员无论字正腔圆,还是夹带乡音,都能够落落大方、声情并茂地登台表演。“一部好作品一定是浓缩了集体的智慧,体现了集体的价值追求!”作为资深文化骨干,该站政治教导员张宇表示,朗诵《红旗颂》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一个新模式,逐渐成为新同志的第一堂政治课。

b98b6d5e23180966bd21d0a89351ef95.png

18602a67697d2c41cec680e5e017c9f1.png

▲红肩章孔雀蓝小分队进行预演

 辽宁大连海警局成立“红肩章孔雀蓝”文创小分队,坚持贴近任务实际,立足执法日常进行创作。很快,第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精彩上演。

 “这台演出体现了局党委对海警执法员的关心关爱!”辽宁大连海警局宣传干事赵庭阳介绍,“组织创演的同时,我们每名成员还要顾好本职工作,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按计划,小分队将于4月中旬在该局各工作站组织慰问演出。

“大兵小将”唱响基层之声

捕获.JPG

 刘晓平,辽宁营口海警局虎平艇机电班组长,参加海警工作12年,先后多次参加各类歌唱比赛,声乐功底扎实,舞台经验丰富,他翻唱的《父亲》,和改编的《一封家书》在单位颇受好评。2022年初,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想为单位写一首歌。崔家欢,辽宁盘锦海警局盘山工作站海警执法员,参加工作前曾是独立音乐制作人,作品在网易云平台也有不俗的点击量。

 在“三有”文化活动开展之初,两人便跨地结成兴趣小组,取名“大兵小将”,一起创作音乐。但很快,因为创作理念不和,二人的音乐创作计划暂时“搁浅”。刘晓平觉得崔家欢的创作曲风冷门,词句拗口,而崔家欢则认为刘晓平思路太接地气,没有深度。

2月下旬,辽宁海警局党委常委在盘山海警工作站蹲点时,和崔家欢谈起音乐创作,也得知他和刘晓平之间的故事。“你们两个都没错,只是出发点不同,不过就我个人,我认同刘晓平的观点”,他向崔家欢解释,基层文化作品的受众是广大执法员,可以适当追求个性和层次,但创作还是要侧重鼓舞士气和统一思想,他以《志愿军战歌》举例,“短短四十几个字,却唱出志愿军战士的决心,极大鼓舞了士气!”

 后来,他们一起努力,反复打磨,一首《逐梦深蓝》新鲜出炉,迅速在广大海警执法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打造独一无二文化符号

 辽宁大连海警局长海工作站,驻扎在大连市长海县——东北地区唯一一个边境海岛县,由大长山岛、小长山岛、獐子岛、广鹿岛和海洋岛5个乡镇级海岛组成,长海海警工作站就坐落在海洋岛的一处半山腰上。

341f3ab86c7d5add9ad5e1960086db0c.png

▲星空下的大梨树

 长海海警工作站的营院里,有一株大梨树,是什么时候栽下早已无从考证,只知道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在树上钉死许多革命志士,用以恐吓群众。如今,树干上早已难寻当年的痕迹,但这株大梨树就如同一部厚重的历史书,时刻警醒后人,不要忘记前人的筚路蓝缕。

 2022年初,长海海警工作站被确定为基层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受领任务后,全站人员集思广益,决定以“大梨树”的故事为蓝本,创作舞台情景剧《梨树情》,力图将节目打造成一堂形式新颖,海味十足的教育课。

 

49fabdddca59abfabbb6b7a6a5196e09.png

5eb26b2dee2ebc01f14f32d6d12d5009.png

▲排练舞台剧《梨树情》

 《梨树情》以北大学子小舟不远千里登岛寻访大梨树为线索,生动再现革命先辈为解放海岛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海警执法员化身革命先辈,沉浸式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情景演绎,深刻体会“忠于使命、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提炼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既加深文化工作的内涵,又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长海海警工作站政治教导员夏禹介绍,“创作编排情景舞台剧《梨树情》,就是在打造沉浸式、情景式的党课,就是要让全体人员将情感融进历史,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历史引人入胜,演绎激发动力。几次彩排下来,一位参演人员深有感触,他直言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建设者,通过重温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精神,我们更明确了应该怎样走好新征程。(辽宁海警局  王超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