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提高海警队伍建设法治化水平

2022-03-11 22:05:58

浏览量:0

3月4日至11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主席先后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从中国海警局党委机关到基层海警舰艇、工作站,各级海警机构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持续关注全国“两会”动态,跟踪掌握全国“两会”热点,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领悟,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依法加强海警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海警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警队伍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3月11日上午,中国海警局党委机关召开专题座谈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具体贯彻举措。会议认为,习主席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面推进海警队伍法治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海警队伍作为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的国家行政执法力量,是维权斗争的“先锋队”、海上执法的“国家队”,承载着向海图强的战略擘画和稳固海疆的重大责任,各级要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遵循依法管理、综合治理、规范高效、公正文明的原则,大力加强海警队伍正规化建设和海警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洋、美丽海洋、法治海洋。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海警队伍的绝对领导,要站在政治高位、时代方位来充分认清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海上维权执法代表国家行为、体现国家意志,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海警建设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党对海警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努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海警法治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加快构建海警法治体系,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按纲要建、按条令管、按大纲训的理念,严格依法加强海警队伍教育管理,全面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队伍依法行动、人员依法履职的生动局面。要基于海警使命任务特点规律,着眼实现海警队伍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和维权执法专业化,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配套制度规定,不断完善海警法规体系,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涉海警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进一步健全完善海警队伍政治建设、教育管理、执勤训练、维权执法、综合保障法规制度,逐步构建一个覆盖全面、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海警法规制度体系,为有效履行新时代海警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公平正义是执法工作的生命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海警队伍形象,事关海警执法公信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海上走私、盗采海砂、非法捕捞、违规用海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涉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国门利剑”“亮剑”“碧海”“海盾”等专项执法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面履行《海警法》赋予职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95110”服务亮点,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习主席重要讲话在各级海警机构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海警执法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构建平安海域、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舰艇左横队航行.jp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