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明显

2021-08-26 21:12:38

浏览量:0

8月26日上午,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刘德军应邀出席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刘德军重点介绍了“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有关情况。他指出,今年4月20日,中国海警局联合生态环境部等部门部署开展了“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要求,明确了海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海岛保护、海砂开采运输、海洋废弃物倾倒、海洋石油勘探开发、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放等8个领域重点任务,通过全面强化重要区域常态监管、严厉打击重点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关键环节生态环境风险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全面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全力强化重点问题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jpg

一是管控重点更突出。在梳理去年碧海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立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特点,筹划今年专项执法行动,坚持聚焦重点领域、管控难点和突出隐患。在管控区域上,主要是强化海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和海洋自然保护地、红树林、珊瑚礁、滨海湿地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3个领域的巡查监管;在管控热点上,主要是强化盗采海砂、非法倾废、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3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在管控风险上,主要是强化海洋石油勘探开发、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放等2个领域的重点污染源风险防控。二是监管手段更多样。区分不同检查对象,创新管控模式,逐步建立了工程项目全程监管、海岛及周边海域定期巡查和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动态巡查的常态监管机制;推进智慧执法,联合生态环境部依托倾废监督管理系统推行“互联网+”的监管执法模式,及时获取线索,实施精准打击,今年查获的非法倾废案件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总数,执法成效显著提升;开展空中执法,推进海警航空力量开展重点海域空中巡查,联合地方相关执法部门,对近海重点项目进行无人机监管执法,综合运用海巡、陆查、空巡等手段,构建海陆空立体执法模式。三是机制建设更健全。在中国海警局与国家相关部委建立专项行动协调机制基础上,推进相关机制向省市延伸,自上而下建立了定期会商、线索通报、案件移交、联合管控等工作制度,协同配合更加密切。各地海警机构与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河北、上海、浙江、福建、海南等地定期组织开展形势研判,重点时段联合开展非法采运海砂船舶专项整治行动,管控合力明显提升。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和生态环境部珠江流域局注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定期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海区内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任务落实。

2.jpg

3.jpg

下步,中国海警局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判分析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形势,紧盯海上重难点问题,保持执法力度,强化专项整治,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链接:中国海警局深入开展

“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今年4月20日,中国海警局联合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了“碧海2021”专项执法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各级海警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管导向,突出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成效逐步显现。

4.jpg

一、聚焦源头治理,严密常态监管。各级各部门综合运用陆岸巡查、海上巡航和遥感监测等手段,全面强化重点项目定期巡查、热点区域常态巡查和关键环节动态巡查,不断提高海上见警率、管事率。各级海警机构和生态环境部门定期组织海洋(海岸)工程检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河北、广东、海南海警机构会同地方林草部门不定期开展海洋自然保护地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强化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动态监管。天津、福建、海南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开展陆源入海污染源排查整治,推进入海排污口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检查海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2281个(次)、倾倒区和倾废项目300个(次)、海洋自然保护地563个(次)、海岛892个(次)、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设施137个(次)、陆源入海排污口1782个(次)、砂场、码头等部位720个(次),执法覆盖范围明显扩大,执法检查数量大幅上升。

5.jpg

二、聚焦突出问题,严打违法犯罪。始终紧盯盗采海砂、非法倾废、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依法从严查处,切实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中国海警局定期组织形势分析研判,明确打击整治重点,建立海砂富集区等重点海域常态巡逻机制,坚持屯兵海上,对采运海砂重点区域、航线,实施不间断、全方位巡航管控,保持打防高压态势,侦办涉砂案件438起,查扣涉案船舶249艘、海砂约72万吨,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提升。各级海事执法机构结合全国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内河船舶非法涉海运输海砂违规行为。生态环境部和中国海警局积极推进“互联网+”倾废活动监管模式,充分运用倾废监管系统,精准查获违规船舶,有效弥补船舶巡航盲区,累计查处非法倾废案件57起,查实倾倒废弃物近50万方。河北、海南海警机构严打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侦破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保护区内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1起。截至目前,各级执法机构共查处盗采海砂、海洋工程未经环评擅自施工、破坏海岛和自然保护地等案件573起,行政罚款2380万元。

6.jpg


三、聚焦氛围营造,广泛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平台,加强专项行动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国海警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行动信息,曝光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河北、福建海警联合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和林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各级海警机构结合《海警法》宣贯,深入渔港、码头、企事业单位等部位,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制作展板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行动氛围;上海、广西等地海警机构采取定期发送法制宣传短信、集中普法教育等措施,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