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2020年度海洋资源环境领域海上执法典型案例

2021-01-30 14:38:00

浏览量:0

2020年,中国海警局全面履行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责,以整治海洋资源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严密组织“碧海”、“海盾”等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打击盗采海砂、违法用海、非法倾废等违法行为,共破获(查处)海洋资源环境类案件900余起。近日,中国海警局执法部从中评选出10起典型案例。

“2020.4.27”特大非法采矿案

2020年11月19日,福建海警局在福建省公安厅的协同配合下,破获“2020.4.27”特大非法采矿案,抓获涉案人员59名,查扣涉案砂船7艘、海砂约3.5万吨、现金257.3万元,冻结涉案赃款2283.5万元,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台湾浅滩海域的宗族式盗采海砂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涉嫌盗采海砂约7500万吨,涉案金额达52亿元。

“2020.4.28”特大非法采矿案

2020年6月5日,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在福建省公安厅的协同配合下,组织福建、浙江海警局成功破获“2020.4.28”特大非法采矿案,抓获涉案人员90名,查扣涉案砂船9艘、海砂2万余吨、现金101万元、黄金3.8公斤,冻结涉案赃款5600余万元。经查,该团伙涉嫌盗采海砂超5000万吨,涉案金额超20亿元。

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违法占用海域案

2020年6月3日,浙江海警局对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用海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的情况下,非法占用海域4.5219公顷用于填海造地。8月,浙江海警局对该公司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2645.3115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0.8.02”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19年11月,福建海警局获取宁德霞浦某团伙利用改装渔船非法猎捕红珊瑚线索,遂展开案件经营。2020年8月2日,利用目标渔船受台风影响返港时机,福建海警局果断组织收网,位福建福鼎海域成功查获涉案转运船1艘,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红珊瑚110余公斤。经连续作战,在浙江霞关某船厂又查扣涉案捕捞船1艘,成功打掉一个流窜闽浙海域猎捕红珊瑚的犯罪团伙。

某疏浚有限公司非法倾废案

2020年8月,上海海警局根据线索,查处一起无证倾废案。经查,8月1日至22日,某疏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倾废许可证情况下,组织8艘船舶向长江口3号倾倒区倾倒疏浚物167.8万立方米,上海海警局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18万元的行政处罚。

天津某海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未经环评擅自施工案

2020年4月8日,天津海警局巡查发现,天津某海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核准的情况下擅自施工建设。经第三方鉴定机构评估,该公司非法占用海域面积10.8697公顷。7月,天津海警局对该公司作出“责令停止施工,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142.84万元”的行政处罚。

大连某水产有限公司违法占用海域案

2020年7月21日,辽宁海警局巡查发现,大连某水产有限公司2处码头工程违法占用海域填海施工。经第三方鉴定机构评估,该公司改变海域使用用途实施码头建设,面积分别为0.4921公顷和1.0632公顷,超范围占用海域0.1138公顷。10月,辽宁海警局对该公司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1232.44万元”的行政处罚。

山东省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倾废案

2020年3月25日,山东海警局巡查发现,某船涉嫌未取得海洋倾倒许可证倾倒废弃物。经查,山东某建设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海洋倾倒许可证情况下,租赁该船舶实施荣成市某渔港航道扫浅项目,累计向海洋倾倒航道疏浚物7900立方米。4月,山东海警局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0.3.29”非法采矿系列案

2020年3月29日以来,广西海警局先后位涠洲岛、铁山港、外沙、钦州三娘湾等海域查获非法采运砂船5艘。经查,以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负责开采海砂,林某养等负责运输、销售,林某兵等实施中间介绍,累计作案20余次,开采销售海砂约20万吨,涉案金额约1200万元。

某国际物流港违法占用海域案

2020年4月21日,广东海警局巡查发现,深汕特别合作区某国际物流港护岸工程涉嫌超出海域使用权证书批准范围非法占用海域。经第三方鉴定机构评估,该工程超范围非法填海面积达0.4669公顷。8月,广东海警局对该公司作出 “责令退还非法占用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466.9万元”的行政处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