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海警局强化基础数据信息建设成效明显

2021-01-26 17:13:03

浏览量:0

2020年,中国海警局全面加强基础工作,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深入辖区采集基础数据信息,积极走访回应民生,进一步察民情、解民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感获得感。回望一年,各级海警牢记嘱托、聚力攻坚、固本强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了海上执法新局面。

这一年深扎基层访民意

各级海警机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展“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海报,宣传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村镇、进码头、进船舶,深入矛盾集中、案件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开展隐患排查、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建立完善案件回访、群众投诉处理反馈制度,听取被回访群众意见建议,向信访人反馈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查找解决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促进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海警、信任海警、依靠海警、支持海警,警民沟通更加顺畅、警民关系更加密切。“实在太谢谢你们了!”不久前,市民翁某将一面印有“执法公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浙江舟山海警局,对该局高效调解一起纠纷案表达衷心感谢。 

走访过程中,广大海警人员通过群众反映以及实地摸排了解,获取了大量案件线索,为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2020年11月初,广东惠州海警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大亚湾小桂老码头附近最近常有陌生车辆进出,行迹比较可疑。该局立即组织信息研判,派出精干力量前往核实,初步判断辖区内可能存在走私活动。11月11日晚20时许,惠州海警执法员在码头附近海域发现有人通过快艇向陆地车辆搬运可疑物品,随即进行跟踪监控,并迅速开展海陆联动查缉,将4名嫌疑人和3台涉案车辆控制,在车内发现4个装有方形金属块的手提袋。经相关部门鉴定,该批金属为钯金,共计61千克,价值约3600万元人民币,这是海警机构查获的首宗涉嫌走私钯金案。

这一年紧盯任务采信息

各级海警科学统筹、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全警采集、全警录入、全警应用、全警共享”的原则,采取“分片挂钩、滚动摸排”的方式,进港口、探暗礁、访渔村、登渔排获取各类信息,一一建立台账并做好信息录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广大海警人员克服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电话沟通咨询等“非接触”方式收集整理官方数据,并出动巡逻舰艇、无人机对码头岙口、停泊点、无居民海岛、石油平台等无接触目标进行绕航巡查,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获取信息,不断提高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针对辖区情况复杂、信息采集难度大的实际,福建海警探索应用新模式,自主研发信息应用系统和平台,海域管理逐步从“守株待兔”的粗放型巡查,向“信息制导”的精确型查控模式转变,实现倾废工程、船舶动态监管,综合利用无人机等手段,发现可疑疏浚船“浙椒驳59”,对其作业过程进行全程跟踪、视频固定,成功破获首起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地带和生态廊道保护利用区倾倒废弃物案,查证4460立方米疏浚物,并对相关违法人员处以行政罚款,取得良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一年聚焦发展解难题

据了解,中国海警2020年累计出动舰艇航时31万多小时、航程190多万海里,走访涉海单位、企业、村镇12742个次,检查船舶23284艘次、人员121277人次,排查海岛、码头、停泊点、自然保护区等地点、区域16421个次,采集基础数据信息52438条,为加强海上综合执法、打击违法犯罪、解决群众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据悉,中国海警局将进一步深化“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活动,积极深入走访,架起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紧密联系各级党委政府、涉海单位协同协作,健全完善海上综合执法工作机制;继续深入摸排治安难点热点问题,保持海上高压严打态势,确保管辖海域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