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中期天气预报

2021-02-07 03:35:00

浏览量:0

江南华南将有明显降雨  全国大部气温持续偏高

一、过去10天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降水偏少

过去10天(1月28日-2月6日),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3毫米,局部地区超过5毫米;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贵州有15~35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仍偏少。

过去10天,除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4℃,其中黄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5~7℃。

二、未来10天江南华南将有明显降雨 全国大部气温持续偏高

未来10天(2月7-16日),江南大部、华南、贵州南部、云南南部等地有25~50毫米降水,部分地区降水量60~80毫米、局部100毫米左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局部偏多1~3倍。此外,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累计降水量有2~8毫米,局地超过10毫米。

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除青藏高原东南部、云南等地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其中西北、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5℃以上。

主要天气过程:

7-10日,云南南部、贵州南部、江南中南部和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先后出现中到大雨,云南南部、广西、广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此外,新疆沿天山地区、西部山区、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11-13日,新疆北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有小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16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先后下降4~8℃,并伴有5级左右偏北风,新疆北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有小到中雨。

三、未来11-20天天气展望

未来11-20天(2月17-2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5~25毫米,部分地区有40~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主要降水时段为18日前后和23日前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偏少。

未来11-20天,内蒙古、东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仍偏高2~3℃。

四、高影响天气与关注

1. 江南华南将有明显降雨

7-10日,云南南部、贵州南部、江南中南部和华南等地将有中到大雨,云南南部、广西、广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2.全国大部气温持续显著偏高

未来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5℃。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