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抓获嫌疑人183名!广东海警局联合广东省公安厅开展“清湾行动”

2021-10-11 21:02:49

浏览量:0

为坚决遏制珠江口水域走私活动多发态势,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全力净化海上治安环境,10月1日至7日,广东海警局、广东省公安厅,联合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及市场监管部门,会同香港水警开展“清湾行动”,着重清理打击大马力快艇等非法船舶,以及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务的“酒店船”“加油船”。

1.jpg

集结动员

2.jpg

“酒店船”搜捕

行动共破获涉走私团伙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3名,查获“三无”大马力快艇等非法船舶860艘,清查非法船舶藏匿点、上岸点1413个次,查处非法船厂49间、非法冷库及交易场所62个,查扣进口发动机、车辆、冻品、油品以及违禁品一批。此次“清湾行动”是首次海警、公安以及香港水警在粤港水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首次由海警、公安、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各自派出舰船、组成联合执法编队参战,首次出动直升机与舰艇联动的立体化打击,全方位磨合了两地三方联合打击能力,做到同水同策、同湾同步,有力震慑了粤港水域走私违法犯罪分子,有效维护了粤港澳大湾区水域安全和疫情输入防线。

3.jpg

编队巡航

 据了解,9月25日,香港水域发生香港水警巡逻艇遭走私船只冲撞致1名女警殉职、3名水警负伤案件。接香港警方协查通报后,广东海警局和广东省公安厅成立“9·25”联合专案组进行侦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10月1日成功侦破香港“9·25”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邓某彪;10月2日抓获另1名嫌疑人邓某桥,查获冲撞香港水警巡逻艇的涉案快艇。10月6日,广东海警局联同广东省公安厅及其他职能部门在粤港交界水域开展了一次集中统一执法行动,共出动77艘舰艇、4架直升机、900余名执法人员。此次执法行动共查获“三无”大马力快艇等非法船舶95艘,各类“酒店船”21艘,抓获涉嫌走私违法犯罪分子183名。系列行动的顺利开展,有效遏制了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社会传递了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牢固立场以及海上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

4.jpg

围堵拦截

下一步,广东海警局将继续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紧盯态势变化,密切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深化海上反走私行动成效,持续对海上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力维护广东海域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