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新时代海警建设发展的里程碑

2021-02-01 20:20:00

浏览量:0

新时代海警建设发展的里程碑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公布之际

2021年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这是中国海警局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海警法的通过和公布,标志着海警机构进入依法履职和全面建设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着眼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对海上维权执法体制作出重大改革。中国海警局深刻把握习主席战略意图,围绕海警机构履行使命、调整改革、全面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前瞻思考筹划、体系布局推进海警机构现代化建设。随着中国海警局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如何将这一重大政治决定上升为国家意志,迫切需要以法律形式加以固化;如何进一步准确界定其具体职责权限,迫切需要在法律层面予以厘清;如何适应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有效破解现实矛盾问题、进一步提升海上维权执法效能,迫切需要健全法律保障体系提供支撑;随着海警机构重构重塑不断深化,如何加快巩固释放改革效能,迫切需要法治引领规范、推动落地;海上维权执法行动复杂、内容多样,如何处理好各方面关系,迫切需要搞好法律间的统筹衔接。

2018年6月22日,全国人大出台的《关于中国海警局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的决定》明确,“条件成熟时,有关方面应当及时提出制定、修改有关法律的议案,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审议”。2019年1月29日,海警法立法工作正式启动。在经历研究起草、评估审查、审议通过三个阶段后,海警法得以公布施行,为进一步规范和保障海警机构履行职责,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科学完备的法律体系和执法力量作保障。此次海警法的制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海洋强国和维护海洋权益的时代要求,是规范和保障海上维权执法活动的紧迫需求,是巩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遵循国际惯例和国际法相关精神及原则的现实需要。

海警法是国家法律,各级应当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全力支持海警机构依法履职。海警机构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海警法热潮,坚持大事大抓,领导带头推动,严密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以昂扬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相关阅读